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朱冰尧:从沃尔玛设工会看中国工人的权益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23:08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朱冰尧

  沃尔玛终于向中国妥协,在华门店全部建工会。从创立之日起就宣称企业内部不设“工会”等类似组织的沃尔玛,这一次异乎寻常地在中国的土地上低下了头。许多媒体把这样的胜利归结为中国产业工人与资本家博弈的胜利,心里多少都会有些扬眉吐气之感。

  但笔者细细观察这场“工会门”事件整个过程却发现,推动这一事件本身不断前行的恰恰并不是沃尔玛的工人们——这一事件的最大受益者和主人,而是全国总工会的强硬态度以及媒体的“煽风点火”。

  虽然沃尔玛“工会门”事件在业界闹得是沸沸扬扬,但在沃尔玛内部的职工们却表现得出奇“冷静”:要么对记者的采访讳莫如深,要么担心入会对今后自己升职、休假和福利有影响,更有甚者根本对新工会不感兴趣,一些基层工会的会员也是寥寥无几。看似中国的产业工人在与雇主的博弈中取得了胜利,但更让人担心的是,在工会的主人们尚且对工会的作用较为模糊的状态下,新工会是否会流于形式,仅仅成为一个权益象征的摆设?

  实际上,沃尔玛之所以在美国敢于喊出“不设工会”的口号,其主要原因也是担心工会会成为企业的对立面,会在企业内部形成与资本对抗的力量。但当沃尔玛搞清楚中国工会的实质与现状:不能进行薪金谈判,不能进行工作内容谈判,逢年过节发发福利搞联欢等等时,自然是大大地长舒了一口气:妥协并不会给企业增加对立面,工会的实质作用也与美国的工会大相径庭,这样的“友好”型工会也确实是企业所欢迎的。

  按说《工会法》确定的工会职能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劳资关系”,但中国的一些工会组织的企业背景性质却让工会的独立性大打折扣:企业副总兼任工会主席,资方掏钱养活工会组织,缺乏

维权意识和独立责任的工会逐渐演变成了企业的福利机构。于是,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出来的工会主席更多的职责是,如何让入会职工的会费变成与其付出等价的各种福利和联欢活动。

  由此可见,敢于在美国强硬的沃尔玛却在中国“服软”,“工会门”事件使其明了中国工会的特殊性应该是其中原因之一。所以说,沃尔玛建的新工会关键不在于它是否成为“敲山震虎”的标志,而在于这些由职工自发组织的工会,在脱离企业影响的前提下,能否真正发挥工会维权与独立运营的基本功能。

  据搜狐网一项调查显示,在题为“您感觉工会能否保障您的权益?”的调查中,82.48%参与调查的网友都认为“不能”,16.07%的网友选择“体制不健全,不好说”的选项,仅有1.45%的网友选择“能”。目前在中国,工会主席是“党政工”三套班子的成员,工会工作主要是“吹拉弹唱、打球照相”等展示企业文化的内容,而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工会已经成为职工工资福利等待遇维权的主要渠道。

  按照“价值最大化”理论,各种市场主体都试图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劳动者注重工资和福利待遇的最大化,这难免形成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冲突。对于这样的冲突与矛盾,劳动者理应依法组建基层工会组织,通过工会的积聚力量独立于企业之外去争取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愿已开先河的沃尔玛新工会能够承担起中国产业工人自发维权的重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