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萌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柳卓君

  这是1988年的一天。

  钟生攥着手头上仅有的几百块积蓄,到深圳图书馆正对面一个门面相当简陋的证券经纪商那里,把手里的现金变成了一把万科股票。此时万科1.01元/股。

  1980年代初,经国家批准,有规范章程、相应的组织形式、成立手续的首批股份制试点公司分别是北京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后者被称为“改革开放第一股”。可是,长期的计划经济使人们无法接受“股票”这东西,大部分人把它当成一种政治任务来购买,有的人认购以后便打折出让。

  1987年以前,随着

股票发行展开,转让股票的要求自然产生。1984年底,随着飞乐音响的持股者要求转让股票,在没有任何可依循的制度规定和交易场所的条件下,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对交易手续和交易价格做出了规定:持股者需自找转让对象,并到代理发行机构办理转让手续;转让价格为票面金额加活期存款利息。但是,实际的成交价格主要按照买卖双方的意愿差价形成,或高于股票面值,或低于股票面值。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王国刚在其文章中这样评述当时的情景:“交易成本较高引致了股票掮客的产生。这些股票掮客利用信息、资金和社会资源等优势,在有着严格制度限制但又有着诸多不足的股票交易市场中捕捉获利机会,或者自己倒买倒卖,或者代理客户买卖,从中赚取价差或佣金。”

  1987年9月19日,“深圳经济特区

证券公司”成立,使得股票的柜台交易成为可能。之后,深圳市国投证券部和中行证券部也相继开业。

  深圳发展银行就是最早发行股票的一家。1987年初,经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决定,在深圳特区筹建的第一家股份制、区域性、综合性银行深圳发展银行,采取向社会发行50万股(面值20元)的人民币股票,17万股(面值100元)的港币优先股股票,筹资人民币1000万元,港币1700万元,作为发展银行的资本金。1988年4月11日,深圳发展银行普通股在“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挂牌买卖。

  深圳发展银行的股票开始只是内部发行,银行领导以支持改革、支持股份制为由,动员员工发动朋友、客户购买。

  万科、金田、安达、原野(世纪星源的前身)等也陆续发行股票并上柜交易。

  一直到1988年,深圳只有不到十个证券销售点,它们的柜台交易与国外证券交易公司相比,应该属于场外交易。当时原野股的交易是收据交易,没有实物可言。

  这个时期的深圳,股票已进入供不应求阶段。许多人白天在证券营业部买不到,晚上就在荔枝公园北面园岭小区的特区证券部周围自发形成一个黑市。于是出现了一个奇怪的情景:一边,月光下,树影中,人头攒动,在进行频繁的股票黑市交易;一边是政府宣传车的高音喇叭告诫人们“小心受骗,不要参与股票黑市交易”。此时,深圳的证券交易已经到了一种近乎疯狂的地步,投资者争相入市,抢购股票。十元一股的深发展,从交易柜台上的16元炒到了黑市上的120元,最高达240元。此时,涌入深圳的炒股大军有上百万人。

  这种混乱的状况下,尽快成立规范的证券交易所被提上有关机构的议事日程。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终于在排除万难的情况下开始试业。1991年4月1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并于同年7月3日正式成立的。首批挂牌的公司是“深发展”、“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和“深原野”,这五只股票被称为深圳“老五股”。

  深交所创立初期交易条件非常简陋,在深国投楼上的一个大厅,交易主要是通过电话和黑板来完成。

  钟生难以忘记的一个场景是,当时在交易柜台有几千股深发展需要抛出,由于进价不好,于是便让每一个人进行投票,每人写一纸条,价高者得,结果最高价竟然去到一百多元每股,令在场的人都目瞪口呆。若干年后,有杂志谈起此事,认为这是中国股市最典型最早的庄家操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