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毛建国:宏观调控政策难道成了房价上涨的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10 新华网

  毛建国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以图遏制房价上涨趋势。其成效到底如何?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七十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百分之五点七,深圳、大连、北京等城市房价依然呈现上涨态势,房价下降的城市只有上海,降幅为百分之二点八。

  这一调查,无疑让人们对国家宏观调控的绩效表示怀疑。事实上,在国家相关调控政策出台之际,这种怀疑之声就已出现。担心是有道理的,且不说开发商趋利的本性,就是地方政府也可能从本位主义出发,对国家政策进行消极抵抗。一个公开趋利,一个消极抵抗,宏观调控的成效也就可想而知了。

  我们看到,国家层面对

房价的上涨是担心的,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自2005年3月16日央行的一纸规定,取消了实行多年的房贷优惠利率后,
房产新政
持续出台:国八点、新国八条、七部委新政,仅今年,比较大的调控新政就有新国六条、九部委意见……决心不可谓不大,措施不可谓不实,但效果却不尽人意。

  究其原因,关键还在缺乏对调控政策的刚性落实。国家

宏观调控是针对总体市场而言,这一点决定不可能制定过细过实的条款,而且其中还有一定的“缓冲距离”。有些地方,充分用足“法定缓冲距离”,或看或等或我行我素。之前,很多舆论曾指出,房价上涨的背后有政府“无形的手”在起作用。对于某些地方而言,房价上涨关乎面子,更关乎财政。

  每一次宏观调控的出台,都给我们无限期望,但每一轮宏观调控之后,房价上涨的势头并没有被遏制住。我们甚至怀疑,宏观调控难道成了房价上涨的“助推器”?

  宏观调控是一把“双刃剑”,从理论上讲,有助推房价上涨的可能。宏观调控着力点主要放在银行货款和土地供应上。银行从自身出发,要考虑收贷的危险,贸然收贷,既损失收益,又很可能引起房产商资金断裂,从而造成大批房产公司倒闭。一旦这些公司倒闭,银行的资金将无法收回,这是前期恶贷、乱贷结下的苦果。从土地角度讲,减少土地供应,紧跟着就会有土地价格提高。目前房产商就表示,当前房价上涨,是因为土地交易价格在二季度同比上涨了6.4%。事实上,即使土地价不涨,供应不减,但因为宏观调控的信息传出,在市场上造成了紧缺、上涨的预期,这对于房产商来说,无疑是涨价的最佳借口。而且国人向来有买涨不买跌心理,这时的市场需求依然强劲。

  在一片上涨声中,为何上海房价“独跌”。从土地的供应看,从市民收入看,上海似乎更有上涨的理由,“独跌”背后的真原因是什么,有待有关部门去总结。起码,我们从上海房价“独跌”的事实中可以看出,房价是可以控制的,关键还在于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