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抑制经济过热货币政策恐独木难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陈若劲

  近日,央行公布了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分析下阶段货币政策主要思路的线索。

  需采取综合性措施

  央行强调下阶段将“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控制,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维护总量平衡。”但央行也意识到,“供给条件对我国经济运行的约束较轻,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较高,而资源环境成本又难以构成比较有效的硬约束。在结构矛盾突出、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的背景 下,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任务比较艰巨。”

  所谓供给条件主要是指资金的供给和劳动力的供给。劳动力的供给对于中国这样大的人口基数而言,基本难以构成任何约束;资金的供给主要通过收紧流动性实现,发行央行票据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前阶段已经运用过。效果如何,报告中称,“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不仅没有缺口,反而存在着持续性的、不断积累的流动性过剩”,由此可窥一斑。

  央行承认,仅仅通过控制供给难以有效控制经济运行从“偏快“发展到“过热”。货币政策独木难支,需要“从多方面采取着眼于中长期的综合性措施,加快落实扩大内需等各项政策,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实现向以内需为主导,内外需并重的经济发展战略转型。”

  汇率将发挥独特作用

  报告指出,发展外向型经济与扩大内需战略有效协调的关键是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平衡,是当前经济战略转型和政策选择的着力点,也是改善当前

宏观调控的有效途径。而汇率在实现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及经济发展战略转型中有其独特作用。

  报告尤其强调,作为一揽子政策的组成部分,汇率对调节国际收支平衡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我们认为,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固定投资增速过快、出口增长过快、

房地产价格猛涨等一系列经济问题都与汇率有关。

  汇率不是万能的,但不解决汇率问题的确是万万不能的。所幸,央行认识到这一点,并表示其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

人民币汇率弹性将增强,升值的步伐将加快。

  小调准备金率或成常态

  报告指出,存款准备金具有“深度”冻结流动性的功能,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减轻央行票据发行压力,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引导利率和信贷的能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报告特别指出,在国外主要中央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般已不再作为常规性的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但在我国银行体系存在“持续性的、不断积累的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是猛药,而是属于适量微调。

  言下之意,猛药因为毒性大不适合常吃,而适量微调类似止痛片则有可能经常启用。因此,完全不排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如果信贷数据依然高企,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