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面对油价攀升:挑战与机遇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8: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王晓欣

  国际石油史上的第四次“危机”正在逼近,油价的上涨再度敲响警钟。面对石油危机,有报道称,由于石油价格持续攀升,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在自家车库安装了小型的炼油设备,把废弃的食用油提炼成更清洁、价格更低廉的生物柴油。

  由于中国国内的能源价格正在逐步和国际接轨,国际油价的高企,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大压力,国内油价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原油产量达9166万吨,同比增长2.1%。而石油净进口8236万吨,同比增长21.3%,其中原油净进口7033万吨,同比增长17.6%,成品油净进口1203万吨,同比增长48.3%。上半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47.3%,比2005年提高4.4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预测,2006年成品油消费预测增长5.4%至7%,国内低限消费量将达到17724万吨左右,同比增加900万吨左右。总体来看,今年国内成品油加工能力总体偏紧,成品油供应依然趋紧。

  

国际油价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表现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两个方面。直接影响表现为外汇支出增加、净出口减少,进而降低GDP增长率,并拉动物价上涨。间接影响主要表现为产品出口面临着下降的潜在危险,一是以石油为主要燃料、原料的产品,因生产成本上升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从而使出口面临下降的潜在危险。二是出口对象国因油价上涨使国际收支出现困难,进而降低其进口能力。

  国际油价上涨对我国能源政策将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表现为:高油价促使人们在可替代能源中进行选择,由于消费刚性作用,洁净煤、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可供选择的品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能源结构的优化,但能源结构的跳跃式发展势必增加能源供应系统成本。高油价促使世界各国进一步增强对石油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因此,我国石油公司“走出去”的竞争环境将更加激烈,经营风险增加,成本上升。

  但从另一个方面,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使得原油和以原油为主要原材料的成品油价格上涨,促进劳动与资本资源向石油开采部门流动,这有利于中国石油工业发展。此外,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使单位产出能源需求减少,促进中国节约能源消费、提高能源利用率,这将有利于缓解中国石油供需矛盾。

  面对国际油价上涨,我国应采取综合措施积极应对,提高石油利用效率,节约石油资源。大力开发、推广石油替代能源,降低国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加强国内石油勘探开发,增加国内石油供应,减少对国际石油的依赖程度;多元化进口石油,降低由于地区局势造成的油价波动;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力争掌握更多的国际油气资源,提高抵御高油价风险能力;多方式进口石油,兼顾现货贸易和期货贸易,稳定进口石油价格;建立国内石油期货市场,参与国际石油期货交易,提高在国际石油定价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加快国家石油储备体系和石油安全应急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商业储备,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长期以来,我国能源产品价格一直偏低,无法反映其稀缺程度。不仅难以抑制能源的不合理消费,甚至有鼓励低成本使用的倾向。石油价格持续攀升,推进节能成为首选,理顺了能源类产品价格,能源政策的调整,将有利于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从这一角度看,石油价格上涨,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又何尝不是重要的机遇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