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从欣弗事件反思医学之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20:30 人民网

  卢新宁

  齐二药阴霾尚未散去,欣弗之痛再次袭来。无辜生命的飘逝,给家人带来永难愈合的巨痛,药品安全则更让人产生忧虑与失望。

  这种失望,不仅源自对药品监管部门的一再失职,不仅源自对监管制度的缺乏信心,还源自这个并不复杂事件所呈现出的更多信息。

  死于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的张家界老教师陈德祥只是普通感冒,同样丧命于欣弗的哈尔滨6岁女孩刘思辰也是普通感冒,全国各省市病情通报中不少病人与他们一样,是感冒及感冒并发症。但就是这普通的感冒却被医生动用了“致命”抗生素,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被采用了并非需要的输液方式进行治疗。“过度使用抗生素和药物本身可能存在的问题碰到了一起,终于让小病酿成了大难。”

  虽然“致命”的直接杀手是有问题假药,但是什么原因让深谙医学常识的医生如此滥用抗生素,以至于悖离“治病救人”的天职?在大声挞伐药商的惟利是图、监管的形同虚设的同时,我们的医学界是否也应当从这一看似极端的“恶例”中,反思一下自己的职业良知和职业道德?

  假药会致命,但它毕竟以突然的极端形式,还容易为人警觉、被人防备。但滥用抗生素导致的隐形伤亡,对民众肌体和体质的长远损害,又有多少人能够预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个普通感冒动辄上百元,随便住几天

医院少则几千元,而这些费用相当一部分源自抗生素。根据
卫生部
公布的统计数字:中国大陆每年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以至于世界卫生组织专门以此设立研究课题。

  滥用抗生素,最大的受害者是儿童。不久前,一个8个月大的新疆男婴被专家确诊为抗生素致聋,而他4岁的哥哥,两年前因使用同一种抗生素致聋。抗生素不合理使用很容易伤害儿童的听觉神经造成永久性耳聋。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30%至40%。也就是说,1000个聋哑儿童中,我国就有300至400个是因抗生素致聋的,而发达国家还不到9人!

  在令人震惊的滥用背后,是令人惊心的利益链条。抗生素是当前医药市场的“暴利之最”。大多数抗生素售价高,但实际成本十分低廉,单价数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药品成本往往只有几元钱。在“以药养医”体制之下,最高利润的抗生素使用成为各大医院创收的一大“武器”和医生的致富“法宝”。抗生素药品的回扣一般都高于30%,这还没有算上学术交流、旅游、出国考察等额外“回报”,有些医生每月仅拿回扣就过万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医生,即使对普通感冒患者也要“大炮打蚊子”注射抗生素,也是为什么我国住院病人使用抗生素的费用会占总费用的50%以上(国外一般在15%—30%)。

  面对抗生素高额利润,许多医院和医生丧失了职业道德,丢弃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使命。而患者不仅要为今天的急剧上升的高额医疗费用“埋单”,还要为将来滥用抗生素造成的肌体损伤以及病菌耐药性“埋单”。由于滥用抗生素,现在的儿童呼吸道、消化道感染发烧,仅靠吃药、打针很难在短期奏效,往往需要吊大剂量抗生素方能见效。环丙沙星,这种上世纪90年代刚刚上市的药品,在投入使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我国患者的耐药性已经高达60%,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则只有1%!一位著名医学专家曾痛心地称之为“中国医学界的耻辱”!

  “假药之痛”我们毕竟还可以通过法律和制度的程序去中止、去追索,但抗生素“滥用之灾”,缺乏保护的平民百姓们又该如何去防御、去遏制?从这个角度看欣弗事件,让人有更为深切的远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