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总有些政绩令人揪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2:05 中华工商时报

  □彭兴庭

  据报道,2005年8月到2006年6月,全国查处的商业贿赂案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的案件1603件,占总数的23.0%;涉案金额5.08亿元。不止一次看过这样的报道,说某某检察机关在某某年度,立案多少件,查处多少件,涉及县处级干部多少名,最后还来一句,“继续保持了在全省的领先地位”。这样的报道不免令人产生错觉。难道,反腐败的成果,是以抓了多少人,处理了多少人来衡量吗?如果这也算是检察机关的一种政绩的话,那么,这种政绩,我想,还是少点比较好。与其这样的反腐“成果”喜人,不如说这样的成果令人揪心。

  循着这个规则下去,类似的政绩还有许多。比如说今年3月份有条消息就曾令人哑口无言。报道称,2005年,

审计署机关业务司、各派出机构和已实行外勤经费自理的地方审计机关共拒绝被审计单位宴请13054次,拒收礼品、纪念品3551件,拒收现金、有价
证券
及支付凭证等160万元,谢绝旅游、娱乐等活动6280次。最后得出结论:“(审计机关)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社会形象不断提升。”

  不能否认审计部门的良好形象,这两年来“审计风暴”搞得是热火朝天,着实暖了老百姓的心。可是这么个新闻,我真的没觉得有半点令人高兴的地方。审计部门谢绝了那么多的“好处”,这同时也意味着有比这更多的单位或个人在行贿。审计机关的“廉洁形象”,正衬托了有那么多的单位或个人不“廉洁”。对于这一连串数字,更重要的是缺少可对比性。审计部门拒绝了这么多“宴请”、“礼品”和金钱,那么,又有多少没拒绝呢?如此一来,这些政绩倒令人“浮想联翩”起来。

  当社会的腐败现象有所增多以后,“廉洁”和“抵制诱惑”就成了新闻的“稀有资源”。做新闻的人常说,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然而,当“狗咬人”这种本是常理的事,也堂而皇之成了新闻,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吗?

  总有一些“政绩”令人揪心。北京市公安局最近召开记者会称,要用“数据常量”取代原有的“指标管理”,来督促警察办公。理由是,在数据常量指导下,2004年、2005年以来,在总警力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万起,抓获涉案人员8万余名,达到历史最好成绩。“与2002年、2003年相比,在总警力基本一致的情况下,破案、抓获嫌疑人数量分别上升25%和23.7%。”作为公安部门,他们有理由以这些数据告诉公众他们在为民办事。但是,作为老百姓,我就想,警察抓的人多了,是不是还因为违法犯罪者多了、社会治安在恶化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