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亟待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2:0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杨联民 上海报道】

  郭广昌称"创新成本低"是中国民企第二个国际竞争力以“低成本制造”为特征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亟待转型。中国民营经济的根本出路在于自主创新,努力从价值链的低端上升到价值链的高端,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成本低”是中国及中国民营企业继“制造成本低”之后的第二个国际战略竞争力。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日前在出席江浙沪三地工商联主办的“长三角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论坛”演讲中发表的新论。

  郭广昌表示,中国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和贡献已举足轻重。根据去年年底公布的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民营经济已占GDP总量的66%;税收贡献率达71%;全社会就业人口,民营企业比重超过75%。

  郭广昌认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而“创新成本低”将领引中国未来一二十年的成长模式,成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又一个战略

竞争力。他举例说,比如在医药行业,在欧美研发一个创新药需要近10亿美元10年的投资,而我国企业研发一个仅在国内市场上市的创新药只需约3000万人民币3年的投资,我国企业研发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创新药只需要不超过1亿-2亿美元的投资,相当于欧美企业的1/5到1/10,创新成本优势十分明显。其原因是:我国的蓝领、科学家便宜,耗材、装备也便宜;而且,我们的实验测试、验证过程成本也便宜,所以整体创新成本低。同时,由于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源源不断可补充多层次的低成本人力资源、国内已形成的产业配套基础(耗材、设备、物流等)以及市场就近反馈成本低等因素,“创新成本低”这一优势将在未来相当时期内存在。他说,复星集团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立足于两个整合,全面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素质。复星集团通过公司内部“立法”,收购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通过与国有医药资源的整合,仅医药业申报的专利2002年、2004年和2005年分别达30项、60项和90项,今年第一季度就申报了68项,在国内同行中名列前茅。

  郭广昌坦言,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需要创新的思维,民营企业家要改变自身的心智模式,要改变关于“创新投入与当期利润、企业资本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的思考方式,不要怕当期研发减少当期利润”。要借鉴华为的压强原理,一方面在企业创新过程中,创新目标设定要用国际标准,有国际视野,更重要的是将有限的投入聚焦到中国的比较优势领域以及企业特长点位上去。只有这样,坚持3-5年必有收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