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西瓜烂市伤农心 谁来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7:31 人民网

  今年,西瓜价格的一跌再跌,让瓜农伤透了心。在山西最南端的运城市,每斤西瓜只能卖到二三分钱,与之毗邻的陕西省要好一点,但瓜价仍在每斤8分钱左右徘徊。在宁夏首府银川市,去年8月初的西瓜价格为每斤5角钱左右,而今年却一路走低,个大瓤沙的西瓜每斤1角5分钱就能买到手。宁夏南部山区的彭阳县、隆德县、泾源县西瓜上市晚,但刚一上市,就遭遇陕西、甘肃两省西瓜的左右夹击,当地农民愁眉不展地说:没办法,今年的西瓜就是卖不上价。

  原指望靠种西瓜增加收入的农民,不仅没有得益于西瓜,反而栽在西瓜上。是什么原因让瓜农遭受重创?不看市场,盲目扩种是一大主因。连续几年来,我国的西瓜价格均呈微升之势,正是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一些地方政府号召农民大量种西瓜,使西瓜面积大幅增加。就拿宁夏某市来说,去年的西瓜种植面积尚为20万亩,今年就翻了一番,直奔50万亩而去。一个地级市尚且如此,我国北方可以种植西瓜的地区扩大的面积加起来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由于西瓜上市期较为集中,西瓜不好保存,瓜农急于将手中的西瓜脱手,西瓜价格下跌就成为情理之中的事。宁夏一位瓜农算了笔账,今年他种了5亩西瓜,一亩西瓜从前期的播种,到中期的管理,再加上后来的销售,所花费的人工就不说了,满打满算下来,还亏着本。这位瓜农说,明年如果还是这样子,瓜是不能种了,就是在家里歇着,也不至于赔钱呀!

  我国北方与南方的农民都吃过不按市场规律办事的亏。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北方一些地区大面积种植山楂,有的农民甚至不惜血本,花大价钱购买山楂种子,导致血本无归。九十年代大面积发展

苹果树,有的县甚至提出一人一亩苹果的口号,产出的苹果因销路不畅,倒在猪圈猪都不吃,致使不少果农将成年的苹果树挖掉。南方的果农也有荔枝烂市、香蕉烂市的惨痛经历。而今年的西瓜价格下跌,销路不畅,再一次向人们敲响警钟,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必然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注定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瓜农因瓜受创,迫使我们的干部必须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一些干部缺乏的是对市场的冷静思考,而是把做出“政绩”放在第一位,对瓜农的利益不管不顾。在谈到工作成绩时,总是眉飞色舞地说今年西瓜又增加了多少亩,至于有多少能卖出去,能把西瓜换成瓜农需要的钞票,却无了下文。在鼓励农民种植西瓜时,总说南方的市场有多么广阔,但南方人并非顿顿吃西瓜,因此,真正运到南方的西瓜只是很少一部分。在西瓜种植面积较少时,有的地方干部为让农民看到种瓜的美好前景,将农民的西瓜推销到当地机关、企业、军营,但如今这一招也不灵了,留给瓜农的是说不完的烦恼。

  西瓜烂市带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在发展农副产品过程中,如何合理布局,分类指导,让农民种有所得,稳步增加收入,是我们各级政府应当认真思考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