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不能简单地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看了贵报近期的一些报道,关于加息问题,有点看法,见下:

  大陆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出来后,许多专家根据国际通行的经验建议:人民银行请连续加息。但我认为如果在美国,或者欧洲,面对大陆2006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也许可以考虑用加息等办法,但在大陆可能起不了多大作用。因为大陆和欧美的经济运行的基础条件不同:大陆的证券化率远低于欧美,社会保障体系远未健全,教育费用高昂的问题也是欧美这些国家所没有的,而这些因素对经济的影响是远远大于银行利率的。国家不应该过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小问题上(比如加息),而忽略了对经济运行影响更大的一些因素的关注。“治大国如烹小鲜”,没有分析清楚问题以前,不要轻易出台政策。

  大陆的经济问题的症结可能就两个:一是由于保障体系没有建立而导致普通百姓不敢消费,这一点前期北京有个学者已经用估算的方法论证的很清楚:16万的换肾威胁,导致国民的总储蓄额要到128万亿后才有可能停止增长。这里面要特别提出的是

房地产市场的大幅走高、股市的大幅走高实际上都和消费没有多大关系。绝大部分的人都想发财,如果股市有赚钱效应,就投身股市,如果房地产有赚钱效应就投身房地产。这个时候买房与其说是消费,不如说是投资或者投机,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消费行为。对一个社会而言,一个正常、合理的消费行为,它带来的是一个稳步上扬的态势,而不是像现在房地产所表现出来的飞涨。

  另外一个症结是:民间资本出路不畅。民间企业家这些年来积累了相当的资本(从出口退税上可以推算出来大致的数量),但由于任何产业都有饱和的时候,所以这些对资本而言,存在一个出路问题。如果要转向一个陌生的行业,风险是非常高的(特别是大陆现在正在由制造型向创造型转变的时候),而由于证券市场不强,所以在目前的大陆投资环境下面,投资企业不像投资房产这样方便(没有退出、转让机制),所以,这些资本要么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投入到相对熟悉的出口退税加工行业(这导致了出口的持续增长,出口热),要么只能变成投机性很强的游资,活跃在煤炭、房地产这些相对来说容易看得清楚的一些领域(这导致了房地产的过热,助长了地方政府的投资热)。而与此同时,大量新兴行业的中小企业又由于缺乏资本而发展速度缓慢,导致整个社会的产业升级的速度放慢、企业活力降低(这也是现在珠三角所面临的问题)。这就导致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能力较低,失业率高,毕业就失业。

  所以

中国经济的关键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大幅补贴教育,同时,尽快发展一个成熟的公司债券市场,让新冒起的中小企业能从
资本市场
融集所需资金,为资本投资企业开方便之门。前者目的是启动内需,后者目的是方便游动资本进入,以推动经济的活跃度,解决就业问题。所谓的经济过热,也就只有两个过热的领域,投资和出口。不能简单地加息。

  读者 任伟(南京)

  (欢迎读者针对评论、研究版面刊登的文章发表观点,展开讨论。请将您的文章发至:21cbh.bj@gmail.com,或传真:010-65693416 评论、研究版编辑部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