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38 南方周末

  东张西望

  □张越 李扬

  这年头,沾了二字的,都带点贬意。“二”(近期娱乐圈流行语,意近于傻)、二奶、二愣子什么的,连二手房好像也有点名不正、言不顺。国家税务总局下令,从8月1日起,全面征收房产出售个人所得税,锋芒直指二手房。

  自房产调控组合拳以来,以此拳最为凶悍。在个税强征前两天,许多地方二手房过户量出现井喷,明显是为抢时间。不言而喻,8月份以后,一些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将陷于停顿。从各方面的反应可以看出,无论是开发商、房地产中介,还是打算买卖二手房的人,都惶惶不可终日,可称无忧者,只有税务局。

  看这回谁还敢炒房?谁还敢说

房产新政没用?可是您泼出去脏水,也把孩子一块儿泼出去了。此前,新政曾在几个城市试点,效果并不理想。2004年,杭州率先施行,不到8个月,就因卖家把税转嫁到买家头上、
二手房
交易量严重萎缩等原因而叫停。今年6月,南京也遭遇类似情况,新政出台仅半个月,便告夭折。

  有人说,新政并非不讲人情,对于“合理费用”免征税费。可什么算合理费用,按规定讲的:包括实际支付的住房

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手续费、公证费等费用。且慢,扣除装修费时要求出具发票,可是,有几个人会长期保留装修的发票呢?以中国国情,又有多少家能从装修队拿到发票?

  说起来,税务局也考虑到了那些需要换房的老百姓,对他们网开一面,对出售购买5年以上的二手房和出售一年内拟再次购房的所得免征或是退税。但是,实际操作中,换房往往是先买入新房,再出售旧房,而不是先卖后买,如果都像国税局要求的,家庭唯一用房出售后,一年之内购买新居,让这一家子这一年住哪儿去呢?总不能白天转悠买新房,晚上睡大马路吧。

  对于卖房的老百姓来说,则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要割俺的肉,就别怪俺出招蒙你。俺告诉你:房子赠与别人了,你没辙了吧;原价100万元的房子俺卖80万,你收不了税了吧;但真正卖了多少钱,只要买家不说,新政又能把俺怎么样?

  所以说,征税关系民生,决非小事,开征一个税种,不仅要考虑其延续性,也要考虑其前瞻性。从杭州、南京等地征了又停,停了又征的情形看,此次全国性二手房强征个税,前途难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