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业贿赂是看病难房价高涨学费昂贵的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7: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石川

  从2005年8月到2006年6月,全国查处的6972件商业贿赂案中,工程建设、医药购销等六大领域和银行信贷、证券期货等九个方面的案件5480起,占案件总数的78.6%。超过一半的商业贿赂案件集中在工程建设和医药购销领域(8月2日《人民日报》)。

  住房、医疗、教育存在的问题压得老百姓负重前行,气喘吁吁、怨声载道。从“超过一半的商业贿赂案件集中在工程建设和医药购销领域”的严峻事实,再联系到日前曝光的教材回扣等教育方面的商业贿赂案,这使我们相信,不严厉打击商业贿赂,住房、医疗、教育存在的问题就很难解决。

  以医药购销为例。

药价畸高的原因林林总总,商业贿赂不能排除在外。诚如
卫生部
长高强在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上所称:“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加剧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造成医药管理混乱、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数字显示,单单药品回扣这一项商业贿赂,每年就侵吞国家资产达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正是因为商业贿赂能够带来财源滚滚,才有某医生甚至改行做医药代表的怪象。高强说,商业贿赂导致医药服务价格不断攀升,而一些医务人员为获得回扣、提成,滥用某些药品和高值耗材,既损害患者健康,又加重患者经济负担。在这种状况下,药费能不畸高吗?老百姓哪能看得起病?

  再以工程建设为例。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建筑业资深人士自曝建筑业商业贿赂的种种黑幕:“建筑业的商业贿赂不但普遍而且数额巨大,工程项目动辄上亿元,涉及的回扣至少有几百万元之巨。建筑工程项目中从招投标到材料采购,几乎每个环节都有商业贿赂的影子。”无独有偶,《经济参考报》也曾报道过某开发商的自述:“用来疏通关系的好处费几年算下来,大概占到楼盘总成本的2%到3%。”羊毛出在羊身上。所有打点的费用势必被纳入经济成本,最终埋单的是购房者。房价报复性地增长,开发商窃笑不已,受贿官员中饱私囊,购房者却苦不堪言。

  最后以教育方面的商业贿赂为例。某省检察机关经过侦查,挖出了一系列高校教材回扣案:该省的115所高校中,竟然有109所学校因商业贿赂被立案。难怪教材出版业曾连续两年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难怪购书回扣被称作高校腐败重灾区。此外,高校设备采购和基建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商业贿赂同样触目惊心。正如查办案件的检察官感叹:“不斩断商业贿赂这只黑手,‘上学贵’的问题就得不到根本解决。”

  令人期待的是,7月31日,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玉赋指出,在当前一些领域和行业商业贿赂还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必须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大案要案,要认真梳理案件线索,紧紧抓住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六大领域。当工程建设、医药购销等商业贿赂得到有效治理之际,住房、医疗、教育给公众造成的重压才可能得到减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