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教育资源如同商品 中考加分岂能当礼品随意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56 新浪财经

  丁寅

  要是你是个参加中考的学生,又刚好在福建漳州,此时分数又不太理想,那就只有埋怨自己的爸爸不是个富爸爸,不然可以花钱间接购买到进入好学校的门票。因为在那里,公共教育资源已变得如同超市里的商品一样。

  据8月3日《南方周末》报道,福建漳州市,凡经市政府办审核公布的2005年度民营企业前100名的纳税大户控股企业主的子女(外商子女也参照此规定执行),可享受加20分的照顾。

  除了中考加分,还有39条优惠政策,其中免收过路费引起的争议也很大。漳州政府解释,这是给民营企业家一种社会地位,享受和政府官员同等的待遇。

  从出行到子女,如此细致地为民营企业考虑,确实费了不少心思。但政府将属于全社会的公共资源,如此慷慨地作为礼品送给民企老板,似乎不太合理。

  漳州市政府有自己的理由。据该市经贸委中小企业科科长钟文枞解释,在漳州,民营企业纳税额已占全市总数的40%,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成为市领导们最为用心和关注的工作,因为这是关系到领导工作成绩的头等大事。

  这话听着总觉得有点刺耳。原来政府官员头等大事跟市民生活和收入没什么关系,而是民企的发展。只因为税收和GDP能成为官员政绩的支撑者。在这样一种逻辑指导下,充当市场“裁判者”的地方政府,给民企开了后门。

  暂且不论给纳税大户的子女中考加分会损害

教育公平,并会给这部分孩子造成“高人一等”的错误暗示,仅从政府行政的角度而言,将公共资源送给民企老板,就是一种乱作为。

  教育、过路费等公共资源属于全社会所有,地方政府应是代表所有市民,行使对这些资源的管理、分配权,并监管公共资源的使用有无违规行为。但漳州市政府却错误地将管理权等同于所有权,将公共资源视为政府的私有财产,随意赠人。这不仅有损公平,更侵害了所有漳州市民的共同利益。

  漳州市某些官员还说, “其实民营老板并不在乎几十块的过路费”、“民营企业老板不一定在乎这样的优惠政策,他们的子女有的去外地读书,甚至到国外读书”。既然这样,这些官员何必还利用手中的权力做人情,巴结讨好老板,提升自己的政绩,这是不是有一定的奴性思维在其中呢?况且,地方政府的定位应在服务广大市民,把市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而不仅仅是小范围的民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