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反思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今年我国要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4%左右的目标,整个“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左右。为此,国家半年内就安排5.4亿元国债资金支持98个重点节能项目。半年过去了,人们却未看到能耗下降——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上半年不仅全国

  能耗增长快于同期经济增长,而且单位GDP能耗同比还上升了0.8%。单位GDP能耗为何不降反升?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应对以确保实现全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目标?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能耗不降反升原因有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能源中心主任史丹研究员向记者分析了能耗不降反升的三大原因:

  首先是增长方式的惯性抬高能耗。现阶段我国经济的一个典型特征是靠投资拉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居高不下,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31.3%,比近年平均增幅高出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项目多达9.9万个,同比增加1.83万个,特别是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冲动依然强劲,新开工项目数量不降反升,仍在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仍然靠上项目、铺摊子追求增长速度。这样,新开工项目越多,对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越大。工业能耗约占全社会能耗的70%,上半年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增长13.2%,超出经济增速2.3个百分点。而能耗较低的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上半年仅分别增长5.1%和9.4%。

  其次是结构优化的滞后阻碍降耗。在节能降耗的任务中,关键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冶金、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耗占工业能源消耗64%以上,产出仅占25%左右。从目前的能源消耗上看,这些重点企业的单位能耗有所下降,但是显然总体上还未实现逆转。特别是钢铁行业,它的GDP权重仅为3.14%,可在全国能耗总量中的份额却高达15%。这个能耗大户上半年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钢材产量增长25.78%。

  再次,节能技术的成效未充分发挥。我国目前火电平均供电煤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22.5%,如果每度电的供电煤耗下降10克标准煤,则全国一年可少消耗2000多万吨标准煤。技术节能的贡献率应该上升为第一位,但现阶段我国能源技术落后,能源效率明显偏低,能源开发利用的重大核心装备仍不能自主设计制造,节能降耗、污染治理等技术的应用还不广泛。

  怎样使能耗降下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的讲话让人们既认识到我国控制能耗任务之艰巨,又可看出国家下一步的政策导向。他指出,我国能源资源人均拥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煤炭、石油、天然气人均剩余可采储量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6%、7.69%和7.05%。目前我国又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能源资源的消耗强度高,消费规模不断扩大,能源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缓解能源瓶颈制约,根本出路在于“开发与节约并举、节能优先”,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史丹研究员指出,为切实降低能耗,中央下一步一定会下大力气。国家将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从严控制新开工高耗能项目,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技术和设备。对不按期淘汰的企业,将依法责令其停产或予以关闭,依法吊销生产许可证和排污许可证,依法停止供电。

  对于重点领域节能,专家建议要突出抓好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节能。对达不到最低能效标准的耗能产品,不得允许销售。达不到

建筑节能标准的建筑物不得开工建设和销售。

  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消息:国家将分解落实节能指标,“

十一五”各地区万元GDP能耗降低指标将分解,全国各地区也要在三季度将GDP能耗降低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地、市、县(行业)和重点企业。

  此外,能耗指标公报制度将得到推广。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办将每年向社会公布分地区GDP能耗等指标;每半年向社会公布分地区GDP电耗、工业增加值能耗等指标;每季度向社会公布重点耗能企业能耗和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等指标。

  记者还从有关部门获悉,能耗指标将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作为地方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考核内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