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方浩:电力行业员工减薪是在为整个低薪社会遮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1:14 红网

    方浩

  基于社会舆论的压力,电力系统掀起了一场自上而下的“减薪风暴”。毫无疑问,电力系统减薪所涉及到的社会问题有很多,比如说如何进行行政垄断体制改革、减薪是否严重影响电力系统中低层职工的利益、减薪的幅度以及是否具有合理性等。对于以上这些问题,当然都有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的必要性,但与此同时笔者却认为,把“减薪风暴”放在整个低薪社会的大前提下来看,我们应当提出“减薪是否在为低薪社会遮羞?”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电力系统要减薪,是因为薪金定位不合理,还是因为电力系统的相对高薪触痛了低薪社会这根本质上的神经?如果是电力系统薪金定位不当,那么究其行政垄断的体制性原因,我们应该从制度改革入手,建立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才是。如果原因在于后者,那么恐怕应该把矛头从电力高薪身上转到低薪社会中来。

  GDP的高速增长,并没有带来人们收入同步合适的增加,普遍的低薪是我们这个社会所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据2005年6月20日《国际金融时报》中的《工资点GDP比例逐年减少》一文介绍: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工资总额在GDP中所占比例逐年走低。特别是到了90年代中后期,下降比例更快。2000年国家财政收入1.3万亿,2004年上升到2.6万亿,增速迅猛。但工资占GDP的比例,1989年是16%,2003年则下降到12%。据2005年12月26日的《工人日报》报道:辽宁省43.7的职工处于最低工资水平的边缘,46.8的职工自2002年以来工资水平没有变化或者下降。低薪社会,可以说是对当前时代的真实概括,而造成职工普遍低薪的最为根本的原因,无非是社会阶层力量对比的严重失衡。

  从几年前掀起的因为普遍拖欠民工工资而展开的“清欠风暴”,到近些年社会中出现的大学生就业月工资跌破千元,甚至出现零工资就业这样的极端现象,我们不难发现,围绕工资而产生的各种社会矛盾,已经成为一个相当尖锐的社会问题。尽管当前仍有人对劳动力低成本,低工资有利于经济发展等观点持肯定的意见,但是笔者深信,普遍的社会职工低薪,不但不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而且终究会对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构成致命的深远影响。低薪社会不是好事,而是时代的耻辱。毕竟,改革开放的成果,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好处,应当由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来分享,这才是改革与发展的本质要求。

  记得《万象》80期中有一篇《我这一代东京人》的文章,其中写到:‘经济高度增长的时代,差不多每个家庭的收入都直线提高;不是一部分人发财,而是大家一同富起来的。失业率几乎等于零,大企业的终身雇用制给上班族保证了一辈子的铁饭碗。能够毫无疑问的相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社会风气相当好。”这是一位日本学者在经历十年低迷后对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的美好回忆。尽管日本与中国国情相差甚远。但从中我们不难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经济发展应当让最普遍的人享受其中的好处。

  低薪社会,显然不是改革开放要达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也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的确,电力系统减薪,其中自然有电力系统自身存在的问题,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清楚的看到,电力系统减薪,是在为低薪社会遮羞。我们最终要解决的,不能仅仅是电力系统薪水的问题,而是告别低薪社会,走向和谐的共同富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