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沃尔玛组建工会的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5: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评论员 郭振清 

  员工强烈的入会愿望和建会要求,是沃尔玛晋江店工会得以成立的基础;而上级工会的主动帮助和及时指导,则是沃尔玛晋江店工会得以建立的重要条件,二者相辅相成

  据7月30日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7月29日,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工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福建泉州市举行。会上,25名沃尔玛晋江店的会员按照《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这标志着沃尔玛职工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工会组织。

  沃尔玛晋江店工会组织的建立,是全国外商投资企业依法组建工会工作的一次重大突破。

   近年来,随着外商投资企业的迅速发展,其依法建会问题日益成为一些地方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外资企业拒绝建立工会的原因比较复杂,一些外资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型跨国公司要么以“在全球没有组建工会的惯例”为由抵制建会,要么以“是否成立工会,决定权在员工”或“职工没有成立工会的要求”为由公开拒绝组建工会,以致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对此,全总高度重视,近几年不断加大外商投资企业建会工作力度。今年,全总又提出了更高的建会目标。而沃尔玛职工建立其在中国的首家工会组织,无疑是我国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建会工作的一次重大突破,其标志性意义不言而喻。这再次表明,在《工会法》面前,任何企业都没有拒建工会的“特权”,任何企业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就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有远见的企业家应该正确认识并理解组建工会组织的意义———这既是尊重职工政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务实之举,也是企业不容推卸、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

   沃尔玛晋江店工会组织的建立,既是沃尔玛员工积极响应全总号召“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结果,也是当地工会组织及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努力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有若干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其中,员工强烈的入会愿望和建会要求,是沃尔玛晋江店工会得以成立的基础;而上级工会的主动帮助和及时指导,则是沃尔玛晋江店工会得以建立的重要条件。二者相辅相成,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沃尔玛晋江店的员工正是通过泉州市总赠送的《工会法》、《泉州工人》、《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刊物和资料认识、了解工会的,知道成立和加入工会组织是法律赋予每位职工的权利的。与此同时,帮助和指导职工组建工会,也是《工会法》赋予各级工会组织的权利和义务,责无旁贷。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外商投资企业中组建工会的已超过3.93万家。这些企业工会组织业已成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平台。事实上,一些已经成立工会的外资企业也意识到,组建工会不仅有利于维护职工的权利,同时也有利于维护投资者的利益,最终有利于实现企业和员工的互利双赢。今后,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继续通过工会这个平台,来发挥团结组织职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正如沃尔玛晋江店工会主席柯云龙所言:如何使工会工作与沃尔玛的经营理念结合起来,促进劳资关系的和谐,实现员工利益和企业发展的双赢,是沃尔玛晋江店工会的主要任务之一。

  我们衷心地希望沃尔玛晋江店工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在发展中维权、在维权中发展,实现企业和员工的互利双赢;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引导与推动下,包括外企在内的各种企业工会组建步伐必将越来越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