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推动节能降耗行业标准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社科院博士 管清友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节能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亦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4家中央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

  中央政府推动节能降耗工作的力度大大增强,但推动节能降耗工作从根本上来说还要依靠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从经济学意义上来说,能源利用效率不高,能耗居高不下主要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传统能源相对于替代能源的使用价格依然较低,开发和使用替代能源的成本过高。第二,对某些经济主体而言,传统能源的价格弹性很低,即无论价格多高,经济主体依然可以不计成本地使用传统能源。

  也就是说,要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必须从这两个方面入手,两种手段并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运用经济手段意味着要提高传统

能源的价格,同时大幅降低替代能源的成本。财政部负责人最近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理顺能源产品价格,抑制能源低成本消费,将低成本使用能源的鼓励政策改为高成本使用能源的约束政策。同时,相关部门还将择机出台更有利于节能的优惠措施。这样的措施解决了传统能源价格提高的问题,但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不过,需要提醒的一点是,无论是矿业权从无偿取得到有偿取得还是出台
燃油税
政策,在中国目前的能源体制之下其政治上的阻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鼓励企业使用替代能源的同时,大幅度降低替代能源开发和使用的成本也应当成为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内容。保证新能源的开发是世界主要能源进口国的共同做法。比如日本为了保证其“新阳光计划”的顺利实施,每年要拨款570多亿日元,其中约362亿日元用于新能源技术开发。政府的大量投入承担了替代能源开发的成本,也就减轻了企业成本。

  运用法律手段意味着要以立法的形式推动各种节能标准的实施。比如,建设部在日前印发的《“十一五”城市绿色照明工程规划纲要》中提出,2006年到2010年累计节电要达到25%,但是相关的行业标准和立法工作并没有很好地执行,而行业节能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对节能降耗至关重要。比如,法国在石油危机之后就制定了一系列建筑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的标准,能耗率大降,法国的居民及生产的能源使用效率也大大提高。按照建设部负责人的说法,我国城乡建筑95%左右都是高耗能建筑。立法和执行行业节能标准的工作任重道远。

  我国能源行业现有体制的形成有其历史原因,体制改革的任务比较艰难。从管理层面来讲,多头管理的现状如果不能得到解决将使节能降耗的目标大打折扣。从行业结构来说,寡头垄断的格局抑制了市场的充分竞争,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家政策目标的实现。

  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推动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旧体制的重重阻力。况且,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模式大大降低了能源价格弹性,而要使价格弹性发挥作用,就不仅仅是能源行业自身改革能解决的。可以说,要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中央政府的任务并不轻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