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健康的企业为何先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1:12 财经时报

  红色基调的国美永乐合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永乐(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主席陈晓并未一展欢颜。面对媒体提问,陈晓出言谨慎,甚至有时候看着稿子照本宣科,和国美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主席黄光裕的饱满自信截然不同。

  直至发布会结束,与黄主席携手离场之时,陈晓才露出如释重负的灿烂笑容。作为被收购者,他出现在媒体面前时,不再代表自己的事业发言,身份尴尬,不得不小心翼翼。

  1992年,陈晓还是一家叫国营永乐家电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十年前的1996年,这家国营企业的倒闭,给了陈晓和创业伙伴机会。他们买断了永乐品牌,建立今天的永乐家电。

  跟许多人相比,陈晓人生经历曲折:10岁丧父,又因为患小儿麻痹,腿部落下残疾。也许正是因为艰难困苦的历练,让陈晓更看重健康的意义。对企业也同样如此。

  因此,在家电渠道商中,相对于多数企业采取的“开垦荒地”的办法——增加网点、扩大规模,以量取胜,永乐另辟蹊径,试图通过创新销售模式“提高亩产”,以质取胜,获得“竞争对手们难以想象的利润”。事实上,永乐总体规模虽然居于国美和苏宁之后,排位老三,但至少从2002年开始,它却被同行和媒体一致公认,是中国利润最高的家电连锁企业。从2002年开始,永乐仅CDMA手机销售一项利润就在1亿元以上,而2003年国美电器的的净利润只有1.78亿元人民币。

  直到这时候,永乐的谨慎扩张还被业内看作是上海人的过分精明。

  但我们看到的,恰恰是战略上从利润本位转为扩张导向的永乐的倒下。

  陈晓在引入

摩根士丹利等战略投资者后,他一直在反思一个问题:原来都说国内企业执行有问题,外资企业执行力更强。但陈晓看到的是,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执行力上并没问题。问题是出在战略上。

  在这方面,陈晓希望作为国际投资者的大摩们能提供更广的视野,他认为保持一种战略的准确可能会比较重要。

  事实上,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后,永乐的战略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从华东地区的精耕细作转向中心城市的跑马圈地,但在这一过程中,永乐的管理、人才、

供应链等在急功近利的市场竞争中捉襟见肘,盈利能力发生了根本逆转,并最终导致大摩以抛售
股票
来对管理层施压。

  利润和市场占有率究竟谁为先后,这只是个企业战略取舍的问题,并不存在孰优孰劣。

  但陈晓既没能坚持他的精耕战略,引入国际战略投资人又在其他人的后手,扩张型战略面临的竞争更加残酷。健康的永乐倒在了战略的游移上。

  所幸陈晓既是一个开放的人,也是一个善于合作的人,他看到重复投入对资源的浪费和对资本的消弭,他选择了一个资本家负责任的态度。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评价说:“与其不尴不尬地跟在老大老二后面,不如成为老大的一部分。赢不了敌人就加入敌人,这是对股东利益的最高忠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