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任志强的话语泡沫 他的话不是为了让你舒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5:30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记者 朱力

  别把任志强的话当真。

  在同是地产大鳄的潘石屹的博客里,任志强简直就是艺术家。“他是什么话不该说他就说什么,什么话难听他就说什么,他不是为了让你舒服。”这是老潘原话。

  “中国近二三十年的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最大问题、也是现在人们最关注的问题是贫富两极分化的问题,决策层也一直在想办法去解决这个日益尖锐的矛盾。而任志强却在这时跳出来说:‘我就是给富人盖房子。’一句话引起了社会和媒体一边倒地批判,被批判的同时任总也在不断地辩解,列出了一大堆的道理、数据和中央文件。‘给富人盖房子’的争论余波未消,任志强又说:‘房地产的品牌就应该是暴利。’这席话又引起了铺天盖地地批判。在大家认为房价高,房地产发展商赚了大钱,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房地产发展商出现太多的背景下,任志强说出‘房地产的品牌就应该是暴利’的话,在网上一定会挨板砖。”

  任志强是条汉子。明知自己的观点会招致来自四面八方的声讨,依然敢把自己的观点亮在桌面上,就这份勇气,低头搂钱的

开发商中就没几个人有。其实,愤怒也好,嘲讽也罢,站在任志强一个
房地产
商人的角度,细细想想他的话都颇有些道理。而且,以任志强在房地产界二十来年的资历,从实践到理论的积累使他深知哪儿能碰哪儿不能碰,说他是房地产界的“任我行”,怕真是冤枉了他。

  任志强有任志强的性格,任志强也有任志强的苦衷。

  我们无法展开任志强言论背后纷纭复杂的背景和立论基础,但我们知道,房地产不是房地产商一家的事,而是还有政府和消费者。从政府来说要建立的是

和谐社会,从消费者来说要的是安居乐业。满耳的“不给穷人盖房子”、“房产品牌就应该暴利”却实实在在地伤了老百姓的自尊。

  老百姓不需要奢华的生活,但需要基本的体面。有性格的任志强可能真的伤害了老百姓的自尊。在一个和谐的社会,安居乐业才是硬道理。任志强的委屈在于这不是他的义务,但就算从开发商自身的利益考虑,似乎也不应该把房地产一鼓作气地往前推。格林斯潘曾经警告美国的房地产商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最终将不可避免地降温,利用住房市场生财的人其个人消费能力也将下降。投资者低估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最终将会受到惩罚,因为“历史不会赋予所有事件以圆满的结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