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调控重点应锁定房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5:26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魏稳虎

  中国经济出现的过热苗头,引起决策者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就在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公布一周后,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国务院领导同志明确要求,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表明,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9%。两位数的增长幅度令人咋舌,而数字背后的动因则令人担忧。据分析,构成这一增长幅度的两大参数是投资和出口。众所周知,投资、内需、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内需既是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也是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经验证明,如果没有内需的支撑,仅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暗藏巨大风险。因此,防止经济过热成为近期宏观调控的必然选择。

  笔者认为,从一个侧面来说,此次

宏观调控应将重点放在混乱无序的
房地产
市场。主要因为,在此轮经济由快转热的背后,闪现着房地产业这匹脱缰野马的影子。

  房地产业是推动投资过热的幕后黑手。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2%。单纯从数字来看,房地产投资要比平均投资增幅低一些。但透过现象看本质,房地产对投资的拉动力远远高过24.2%。原因在于,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业的行业关联度高。房地产不仅拉动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产业,也带动了建材、化工等下游产业。据测算,在国民经济近百个行业中,与房地产业有直接和间接联系的产业就有50多个。有学者认为,如果算上工业土地和厂房开发,房地产几乎集中了全社会40%以上的投资。这就是说,上半年投资增幅之所以被拉高30.9%,房地产业这只幕后黑手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房地产投资虚高加重了信贷规模的膨胀。在经济运行过程中,投资过热与信贷膨胀互为因果、相互促进。从目前看,除投资过热外,“货币信贷投放过多”也是造成经济由快转热的一个突出问题。而在酿成“信贷投放过多”的因素中,房地产业举足轻重。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长42.9%,连续5个月增速保持在40%以上。如果再考虑房地产业与50多个产业的关联性,房地产业无疑成为造成信贷膨胀的一大罪魁祸首。

  更为重要的是,除以上两个因素外,虚高的房地产价格遏制了国内需求,动摇了经济增长的重要根基。从理论上讲,房地产业具有带动和挤占居民消费的“两重性”。然而,由于住

房价格的非理性上涨,房地产业对居民消费的挤占效应大大强于带动效应。调查表明,去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8.9%,住房贷款已成为百姓的主要负债。根据国内居民边际消费倾向,房贷还款将挤占70%的相应消费支出。通过梳理,我们可以得出以下这种逻辑关系:非需求因素导致住房价格过快上涨;住房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加重了居民住房贷款负担;过高的住房贷款直接影响居民的其他消费支出。可见,由于房地产业非理性增长,不仅造成了投资过热和信贷膨胀,也严重制约了国内需求,使GDP增长难以为继。

  高烧不退的房地产业正在侵蚀整个经济肌体。更应引起警觉的是,混乱无序的房地产市场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甚至政治问题。

  打蛇要打七寸。要防止经济运行由快转热,就必须从全局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的整顿工作。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领导同志明确提出,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推行符合国情的住房建设模式和消费模式,着力调整住房供给结构,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坚决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我们相信,只要各地从全局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调控,通过经济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房地产这匹脱缰野马一定会被彻底制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