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美收购永乐 新婚誓言也许总是难抵收购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9:56 中国经营报

  商场联姻,注定这是一场没有爱情的利益结合。婚前的起起浮浮和结婚现场的一波三折,令双方的新婚誓言听上去多少有些做作,更像是例行公事。

  你愿意嫁给我吗——国美向永乐做出动人的承诺:国美承诺会继续保持国美、永乐的双品牌运营;同时黄光裕还特别邀请陈晓出任扩大后的集团首席执行官,并将在新集团董事会中为永乐人员留出两个执行董事的席位;再有,黄光裕不但公开表示合并后不会关店、裁员,还强调要求国美员工不能歧视永乐的员工,以最大限度减少内耗。

  我愿意——永乐陈晓在新婚典礼上如是表态:“因为永乐的股东将可以继续投资合并后的市场领导者,也有机会分享合并后的业务规模。在行业新竞争者不断出现的当下,我们携手合作将比各自为战更为高效,这符合市场发展趋势,也符合永乐所有股东的利益,我们的股东也对这一收购价格满意。”

  双方的承诺能否对现?又能坚持多久?

  首先是关于国美、永乐通过差异化保持双品牌运营的疑惑。在家电连锁卖场竞争如此激烈且同质化的今天,这两个品牌如何真能实现差异化经营是个大难题。同时,国美已经有一个“双胞胎”——鹏润电器,国美面临的不仅是双品牌,而是“三品牌”。试想,国美有怎样的超人之处,能在连锁卖场这块天地中变出这么多新花样呢?

  其次,关于人员安排只能是暂时方案。陈晓与黄光裕对阵多年,不是一场形式化的婚礼就可以化解一切旧怨的。一方面,陈晓从此要臣服于黄光裕旗下,对内、对外都没有绝对的决策权,做惯了“老大”的他能忍耐多久呢?另一方面,黄光裕是不是真心要用陈晓,权力如何分配,全都是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黄光裕哪天不爽,可以很轻松在找出个类似战略调整、公司发展的理由来,给陈晓另行“安排”。

  还有就是不关店、不裁员的承诺到底能否实现?家电连锁业近年连续出现大鱼吃小鱼的情况,而且各家疯狂扩张店面,在各战略要地大唱对台戏,店面过剩已是不争的现实。苏宁总裁孙为民更以自己作为佐证:“我的店都嫌多都想关,它能不关店?不关店就是等死。”

  最后,国美员工不能歧视永乐的员工,以最大限度减少内耗——这一条承诺则有些“此地无银”的感觉。

  商场中的收购案经常发生,虽然当事人都会尽力保证婚礼的圆满,但婚后难免要尝遍“酸甜苦辣”。

  多数的收购案,被收购的品牌是不能长久保留的;多少收购案后,双方各怀心思而难以共同奋战;多数的收购案虽然承诺不降薪、不裁员,但时隔数月后便会有新的理由来进行大调整;又有多少收购案是不能顺利度过文化融合这一关而频频出事呢?

  新婚时刻甜蜜的誓言,也许总是难抵收购的宿命。

本报记者:董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