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那复祺:收紧过多的流动性宜用货币工具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世界各中央银行正收紧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近期均以提高利率来控制货币供给。

  如权威人士周三所强调的那样,过多的货币流动性同样存在于中国。

  事实上最近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发出了这样的警告。周三温总理在有关会议上指出了经济过热可能导致的危害,并表示将实施强制的紧缩性政策。

  温总理表示,目前已很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继续加快,货币供给和信贷投放也过多,国际收支也很不平衡。

  这些表态表明,有关部门将通过与经济学家的共同努力,制定一系列新政策来降低市场近期过于活跃的投资热情。

  那么,我们将看到怎样的紧缩政策?它们将如何影响金融市场呢?

  有关数据清晰地反映了信贷及货币供给过多的状况。正是在这种情况下,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GDP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1.3%,超出了预期水平,达到1995年以来的最快速度。

  投资的情况也类似。2006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了29.8%。2006年上半年贸易顺差额也同比增长了55%。

  这些都表明经济增长确实过快。为保持金融市场未来的稳定,这些非持续性增长都应放缓。

  如果这些数字继续上扬,将导致金融市场新的风险,更可能在未来某段时间内出现无法预料的市场震荡。所以,证券和

房地产市场现在受些影响总比日后市场的大幅震荡要好。

  我注意到中国人民银行已两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收紧货币流动性。这些措施虽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权威人士表示,市场还需要新的措施。

  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包括提高部分房屋首付比例、限制建造高级公寓的数量及外资购买房地产等。

  对投资者来说,最难预测的是新一轮紧缩政策究竟还有哪些?

  经济学并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经济学家可以用以控制过多流动性的工具非常有限。

  其中一个工具是利率。我认为在未来两个月利率将上调0.27%,这将十分有用,但同时也会引发新的风险。首先这将导致新的外资流入和流动性。其次,这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造成消极影响,对很多正准备IPO的银行不利。

  第二个工具就是行政手段,这将直接影响货币供给和信贷量,而不是通过改变价格产生间接影响。大家比较熟悉的手段有:取消一些在建项目、限制银行信贷量及控制土地供应等。这些政策不一定效果最好,但也不会带来新的风险。

  还有一个工具可能就是让人民币加快升值速度。一些颇有名望的中国经济学家都持有这种观点。这也许能起到效果,但同时也会提高出口商品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将鼓励投机“热钱”的流入。

  目前世界金融市场预期

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为3%~4%,改变市场的这种预期是一个好主意吗?答案还不知道。

  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同时适当地采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而不是集中在某一个工具如调整

人民币汇率或提升利率上为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