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最好找工作的城市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5:17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见习记者 黄睿

  近日,《福布斯》杂志刊载一篇《最好找工作的城市》,分析了美国最好找工作的城市,并给出了排名。令笔者感到意外的是,传统中的美国大城市,如纽约、旧金山、芝加哥等并未列于前几位,而是排在末尾(纽约排96位,芝加哥93位,旧金山和洛杉矶分别排87和85位。)

  这个排位是根据美国政府提供的数据,综合了美国各个城市的失业率、生活成本、中等家庭收入情况、工作机会增加及收入增长等因素得出的。作者在文中还指出:对于大多数找工作的人来说,主要的大城市提供各种最好的工作机会,同时伴有激动和充满活力的城市生活。这也是为什么每年毕业的大学生都涌向纽约、旧金山、洛杉矶和芝加哥去,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但他们的方向可能走错了。

  而排在前位的是佛罗里达、维吉尼亚和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些城市,因为像丰田汽车、尼桑汽车等大企业正在向这些地方迁移。那里气候更好,而且生活水平较低。

  读罢此文,笔者不禁想到中国当前大学生找工作问题。一方面是大学生都在叫唤找工作难,同时,中国很多地区还很缺乏人才。这个矛盾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大学生找工作的城市太集中,非北京、上海,就是各省会城市。但这些城市容量有限,不可能吸收每年毕业那么多大学生。而于西部或一些中小城市,大学生皆不屑于前去。

  若按照上述美国城市排名的方式计算,北京、上海不一定就排在前面。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向环境好、消费低的西部或是中小城市搬迁,将很多就业机会带走了。若综合各项指标,这些城市生活并不差。而大学生在选择工作时易受传统观念影响及信息匮乏所限,仅仅考虑工资等单一因素而不愿去中小城市。

  《最好找工作的城市》一文还分析了一些排在前位的城市。例如,夏威夷排15位,它提供广泛的各种就业机会。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衰退,夏威夷旅游业也遭波及。9·11后,美国旅游者开始寻找国内的休假胜地。夏威夷因而来了个180度转弯,不仅国内旅游发展强劲,国际旅游市场也日渐回归。拉斯韦加斯排第3位。在过去10年,其娱乐业发展强劲,移民及退休人员云集于此。建筑业发展迅猛。

  就业机会通常是伴随着当地特色经济的增长而增加的,不同地区因其经济主体不同,各行业就业岗位必然有多有少。像上面分析就指出夏威夷的旅游业,拉斯韦加斯的娱乐业、建筑业等发展迅猛。在我国,若政府能在大学生就业上提供各城市的工作岗位需求,则能引导人才合理流动,避免大学生四面盲目出击。其实,这方面政府早已有动作,也经常公布这方面信息。但于当前社会转型期大学生就业观念转变之际,政府应提供更详细的分析信息,以引导大学生就业,而不是一些简单、粗略的数据。

  笔者也经历过找工作的迷惘,也知道工资是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但大家普遍缺乏综合考虑的信息,如上述的生活水平、自然环境、收入增长等,从而无形中捆住了自己选择的手脚。工资高低成为惟一的指挥棒。现今,“最好找工作的城市”,其“好”字已不仅仅是工资或某个单一因素的“好”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