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融风险预警防患于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7:0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肖扬

  有资料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泰国的经济和金融运行指标,包括外汇储备可供进口月数、银行不良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股指变动等指标,已远高于国际警戒线。可以说,1997年东南亚危机在泰国首先爆发并不是一种偶然。有分析指出,如果泰国当时有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对各项金融指标进行监测,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就可能化解相关的风险。

  由于风险管理和监管不到位,导致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生的风险事件数不胜数。不仅如此,即便是在市场机制相对健全、风险管理和监管相对严格的发达国家,这种现象也会时有发生。从国际上发生的一些金融风险的实例可以看到,建立金融预警系统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有人形象地把整个金融体系比喻为一棵“树”,金融安全为“树根”,各种数学处理方法、模型和基本经济、金融统计分析比喻为“树干”,而与金融安全直接相关的指标体系就是“树叶”。要维持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转并健康发展,就必须观“叶”、抓“干”、保“根”,做好金融预警分析。一旦发现风险苗头,监管者就可以预先提高警惕,并依据风险的大小、急缓,采取相应措施,防患于未然。必要时,可以提前进行干预,对有可能影响整个系统稳定的金融机构提前实施救助,防止风险不断累积,演变成更大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金融风险。

  建立和健全市场风险管理和监管体系,需要良好的金融环境。在上市转型和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双重压力下,我国的银行监管部门加快了对商业银行的监管力度,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市场准入、退出、非现场监管、现场监管、高级管理人员管理、风险预警等金融监管预警系统。为了加强风险监管工作,中国

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在日前召开的银监会2006年年中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银行业及各级监管部门要认真把握宏观调控新形势、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银行业风险监管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银行业改革发展,抓紧做好全面对外开放的各项准备工作,防范和化解高危机构风险,维护银行体系和社会稳定。同时,他还提出,银监会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贯彻落实好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慎监管,加强对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的监管;注意研究经济金融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要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风险;充分利用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提供的大量信息,加强对经济金融运行及其对银行业经营和监管影响的分析,为提高监管有效性提供决策支持。

  随着2006年底的临近,作为市场主体的各家商业银行也加强了自身的监管,相继成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内部评级小组,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信贷风险管理的具体措施,构建了从内控环境到风险识别和评估、实施与运行、监测评价和持续改进等一整套系统、文件化的内部控制体系。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了全面风险管理的系统建设。

  自2004年,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启动了内部评级法工程建设。在一期工程建设过程中,该行对照《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和国际先进银行风险管理实践,分别从公司治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对全面风险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全面风险管理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框架,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到去年年底,项目的一期工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整体规划》已圆满完成。据了解,目前该行在进行内部评级工程二期项目中,通过与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合作,将按照内部评级法的基本要求,在评级组织、评级体系设计与运作、评级结果运用、风险量化以及数据收集与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造和完善,以提高该行的风险管理水平,力争在2007年底达到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内部评级法初级法的要求。

  商业银行不仅是经营货币的企业,更是管理风险的企业。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虽然贷款审批流程较为完整,但由于在信息收集与利用方面还存在问题,以至于在评级和打分方面不够系统客观,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银行应尽快建立完整的客户信息体系,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国内的风险管理经验和国外的风险管理方法,建立客观的风险评级评分模型,对已有客户的风险变化进行追踪分析,使风险管理真正全面落实于贷前、贷中、贷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