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问题产品蒙住监管者眼睛 放纵就是对人民的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6:01 新华网

  

问题产品蒙住监管者眼睛放纵就是对人民的犯罪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进入炎炎夏日,各种各样的新鲜蔬菜重又走上人们的餐桌,西瓜等时令瓜果成为人们避暑去热的日常食品,与此同时,痢疾、腹泻等肠道感染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每到这个时节,农产品的安全问题就格外引人关注。

  新华网杭州7月26日电 (记者 朱立毅) 媒体近日曝光的温州“纸糊电器”事件,把一个我们已经司空见惯的怪现象活生生地展现了出来:一些危及群众健康乃至生命的“问题产品”在当地市场大行其道,已经到了路人皆知的程度,监管部门却没有丝毫动作,直到媒体曝光了,当地有关部门才急于收拾场面。个中缘由发人深省。

  记者曾到浙江省台州市的印山路暗访过五家塑料企业,每位老板都建议记者用回收的塑料制作矿泉水塑料瓶,而这种做法是

卫生部早在10年前就明令禁止的。当记者表示担心花了买新料的钱,进的却是回收塑料时,老板们都回答:是“回料”还是新料,在台州这样到处都是塑料的地方,根本骗不了人。

  “根本骗不了人”的问题,却偏偏蒙住了监管的眼睛,这种怪现象在近年来的

食品安全问题上十分突出。在被曝光“病死猪肉松”的江苏太仓,当地人就劝前去暗访的记者不要买太仓的肉松;在重庆的“石蜡火锅底料”事件中,当地
化工
商店的食品包装石蜡甚至脱销,而这种加热后可以致癌的化工原料的买主大都是火锅底料厂;在金华“毒火腿”事件被曝光后,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一些企业向火腿中添加包括敌敌畏在内的违禁药物,当地政府并非不知情。

  一些企业偷天换日的违法行为一步步发展成“公开的秘密”,却仍不见监管部门的作为,这种现象并非一句“责任心不强”便可敷衍。人们注意到,不少“问题产品”都是当地的重要产业,关系到当地的税收、GDP、就业率。因此,一些地方政府信奉“浑水好养鱼”,希望以所谓“宽松环境”促进企业发展。曾有地方官员对记者说,管得松一些,企业才能跑得快。等完成了原始积累,那些产品质量不好、不守法的企业自然会被市场淘汰。

  市场竞争确实最终会淘汰不良企业,但这种放纵企业不择手段地进行“原始积累”的做法,会使整个社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在“病死猪肉松”“毒火腿”及光明“早产奶”等事件被曝光后,太仓肉松、金华火腿和光明牛奶等几代人创下的金字招牌蒙羞,销售直线下降,企业、行业和地方经济都受到重创,而20年前数千双劣质温州鞋在杭州武林广场被付之一炬,使温州皮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被认为是伪劣产品的代名词。

  更重要的是,“问题产品”最直接的受害者是广大消费者,放纵企业违法生产“问题产品”,是对群众生命健康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对人民的犯罪。各地政府应该把眼光放得开阔一些、长远一些,监管部门应当切实履行职责,严格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唯有这样,政府才能被人民信赖和拥护,经济社会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