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再调准备金率是最优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2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雷 阳

  央行宏观调控“组合拳”怎么打?在7月5日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后,仅半个月左右时间,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连续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这还是头一次!虽然央行“组合拳”打得有点单调,完全出乎市场前期的加息预期,但学者及专家普遍认为,这是目前的“最优选择”。也正是由于此次调控出于市场意料,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调控的效果会明显强于上次存款准备金的调整。

  面对目前的宏观经济困境和问题,如何在抑制固定投资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同时又保持利率和

汇率的稳定,分析人士认为,行政措施辅以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仍是最合理的选择,而汇率政策在最近的两年左右将不会有大幅度的调整。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扬表示,今年没有出现像2004年的CPI大幅增长的局面,因而不会出现像04年那样包括加息在内的全方位组合调控。而针对固定资产爆发式增长,通过调整准备金率直接控制信贷,再辅以“窗口指导”措施所取得的效果会更直接。

  “目前加息不会取得什么效果,而且也没有加息的空间”,申银万国的宏观经济分析师陆文磊表示,“加息在目前的形势下是与央行的宏观调控意愿背道而驰的”。

  陆文磊说,目前中美利差处于3%之内,是汇改以来的最低水平,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的情况下中国更没有加息的空间。如果加息,利差成本降低会导致更多热钱流入速度加快,这显然有悖于宏观调控的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日前也表示,为了抑制热钱的流入,人民币有必要与美元保持2%-3%的利差。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稳步升值的政策在近两三年内是不会改变的,波动区间可能会扩大0.3%,但不会出现大幅度升值,而是会通过从结构性上控制出口和取消或降低

出口退税方面来调整。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除农业外所有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将在近期公布。

  对于央行这次的出手是否只是一次试探性开始,还是会有进一步的调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9月份之前应该不会再做大的调整。陆文磊表示,6月底,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为3.1%,7月5日上调后为2.6%,此次上调后为2.1%,已经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再次调整的空间不大,是否还有调控手段将要看下几个月的经济数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调节的参考目标之一可能是

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率,将其控制在2.5%左右构成了央行下半年比较合意的调控目标。

  “这次调控的效果应该比上次明显”,陆文磊表示,由于这次的调整是突然性的,市场没有做足充分准备,在市场都在为加息做心里准备时,央行的“组合拳”又打向了准备金率,因而对控制流动性会起到明显的效果,昨日的债券市场的低迷走势已经对此做出了反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