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价犹如骑脚踏车 限制外资购房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5:01 《理财周刊》

  蔡为民

  房地产业内外人士普遍以为,“国六条”之后,中央的调控动作便告一段落。然而实际的状况却是中央毫不手软地持续施以调控手段,加快楼市“软着陆”的速度。

  当房地产业内外人士普遍以为,5月29日九部委出台“国六条”15条施行细则之后,中央的调控动作便告一段落,接下来就静待各地颁布配套方案,再探索因应之道;然而却事与愿违,实际的状况则是中央毫不手软地持续施以调控手段,企图加快楼市“软着陆”的速度。

  “调控”仍是楼市主旋律

  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建设部等相关部门于7月14日一口气公布三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分别为《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16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的通知》(166号文件)、《财政部等部门要求各地从五个方面落实城镇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等;而上述文件均以贯彻落实“国六条”施行细则为其内容的开头,说明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会是持续开展的“现在进行式”!

  仔细探究措施之相关规范,不难发现165号文件主要目的是调整供给结构,借以扭转市场普遍存在的中小房型稀缺的现象;166号文件是从房地产交易环节入手,整顿开发商捂盘、炒作的恶劣行径;至于财政部文件则是责成、要求各地方政府落实公共住房政策(土地出让纯收益的5%用于城镇廉租住房建设),看似互不搭界,但三者合力却足以使房地产行业走势出现悬念。

  预期看涨心理已开始转变

  三项举措或许都尚不足以改变目前市场格局,投资房地产依旧是免于财富缩水的最佳避险工具,但值得关注的是,人们对于房产发展的预期心理,正悄悄产生根本、实质性的微妙变化,这也是我长期以来所最担心的状况。毕竟,政策力度通常难以恰到好处,往往有其后座力与后遗症,俟其“药效”真正起作用时,楼市已然沦为杀戮战场,徒然加重市场病症而已。

  尤其根据我这两周以来,在自办的房地产投资策略讲座,以及花旗银行针对其贵宾客户所举办的演讲活动,和在第一财经“头脑风暴”节目担任嘉宾时所进行的现场调查,都可轻易发现,愈来愈少的人对房地产看涨充满期待,却有愈来愈多的人相信,中央必然持续打压楼市,直至其回归理性为止。

  限制“外资购房”需谨慎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指称,中央从来都没有说过要房屋降价,而强调的是“稳定

房价”云云,但这何其难!我的看法是,现在的房价犹如骑脚踏车,只能勇往直前、无法后退,一旦前进的动力中断,车子失去平衡,仅剩倒地一途。不可讳言的是,从2002年开始到2005年3月,有太多的投资、投机买气充斥市场,而其目的在于转手获利,一旦房价不再持续走高,或涨幅不及税费与利息支出(以现状观之,每年价位增值低于10%,投资房产便是亏损),此时与其保留手中“囤房”啃蚀成本,不如获利套现,从而加速楼市拐点的出现。

  尤其据悉近期建设部、商务部等六部委准备对外资购买房产行为“开铡”,采取限制、禁止规定,倘若属实且其中并未给予海外华人(以港澳台同胞为主)等同境内居民之礼遇,则“限制外资购房”无异“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事实上,我始终坚信,中国房地产要在大起之后,免于大落的楼市景气循环与轮回之必然,必须仰赖海外华人的强力支持,尤以台胞为最!因为这群人会在认同祖国发展、落叶归根的情结下逢低买进,使滑落中的房价得到支撑。而楼市暴涨却无后续力道撑场,导致严重崩盘的“惨剧”,就曾在日本、泰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发生过。事关重大,“限制外资购房”怎么能不慎之又慎!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