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的贫富差距不需要通过基尼系数去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入差距一定用基尼系数来衡量吗?

  两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北大教授,萧灼基先生和易纲先生不久前分别对中国的基尼系数问题发表了看法,他们均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并不严重,或者被夸大了。

  然而,即便他们证明了中国的基尼系数并不严重或是被夸大,就能够表示中国的收入差距并不大吗?收入差距一定要用基尼系数来衡量吗?事实上,对于广大百姓来说,他们不理解也不需要去理解复杂艰深的基尼系数,他们关心并且相信的就是自己耳闻目睹的种种现象。套用一句以前的俗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现在到大街上随机去问问群众,问他们是否认为中国目前的收入差距过大?得到的答案会是怎样的呢?不用明说,大家应该都能估计得到。

  我也是普通百姓的一员,我也相信自己亲耳听到亲眼看见的种种情况。

  我的一位亲戚在某内陆省份的电力系统工作,刚工作不到两年,而且只是普通员工,月均工资上万。而该省份的月平均工资2003年时还不足千元,去年也才增至一千两百多元;去年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这样的收入差距不可谓不大啊!还有一位同事的大学同学在某省的移动公司工作,月均工资也是上万,而且还有电力系统所没有的一项福利:手机费完全不用自己掏,每月随便打,没有限制。所以他跟我的同事联络时从来都是用手机打长途电话。再想想我自己的手机,主要用来发短信息,都快成发报机了。

  还有住房方面,也凸现了收入差距悬殊的问题。“买房难”是很多城市百姓的呼声,可是与此同时,有人一个人就拥有好几套甚至十几套房子,自己住一套,其他的投资。这样有了钱就买房,再用房子投资获利,然后变得更有钱,形成了他们的“良性循环”。可这对于那些买不起房的低收入人群来说,绝不是良性的现象。我居住的是一个新建成的

经济适用房小区,业主刚入住一年多。虽是经济适用房小区,可是每到晚上,停满了各式小车,其中不乏宝马奥迪。不少房子一入住就被租了出去,我家隔壁的一套房子就被出租开了公司,一年多来只看见每天有几个年轻人朝九晚五的上下班,从没见过业主的样子。也许业主本人还有
豪宅
别墅
可住,根本用不着住到这经济适用房小区来。想当初这小区放号的时候,因为有老百姓搭帐篷通宵排队还没有排到号而上了中央台的新闻。不知道当初那些没排到号的人们看到现在小区里的这种情况,会有什么样的感想?

  通过百姓们的眼睛看到的情况是:中国目前的收入差距过大已经是既成的事实,不需要再通过基尼系数去证明。经济学家也不需要再花时间和精力去为基尼系数过多地争论,他们现在更应该做的是,正如徐晓先生所说的:“经济学家应为缩小两极分化献计献策而不是相反。”

  可喜的是,尽管经济学家们看法不一,但是各级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收入差距问题的严重性,并且已经开始着手采取相应的措施。日前就有新闻报道,广东省出台规定,禁止那些工资水平已经达到全省整体水平三倍的垄断性行业继续涨工资。我们姑且不论这一措施会产生多大的效果,但这毕竟说明广东省政府已经看到了垄断性行业和其他行业之间存在的严重的分配不公及其导致的收入差距悬殊问题。广东省整体工资水平应该在全国是较高的。广东省政府都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那么,其他省份是否也应该有所警觉呢?

  读者 吾墨 (北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