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买房与租房 关键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43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国土资源部某官员前日表示,国家应调整目前鼓励全民买房的住房政策导向,引导城镇居民健康合理消费。我国住房政策不能只单纯地鼓励大家买房,应该倡导中低收入家庭租房居住。

  在我看来,要厘清买房租房之争,首先要弄清它是个什么性质的问题。如果住房纯粹是个消费问题,那么它没有什么好争议的,消费者用钞票说话就是。经济学的一个假设就是每个人都是理性经济人,自然会追求自己手头钞票的效用最大化。关键在于,住房不是单纯的居民消费问题,它同时也是一个民生问题,是一个社会保障问题。

  当我们弄清了问题的性质,就能对买房与租房作个判断。那些中高收入家庭,可以通过

商品房市场解决住房问题,无论买房还是租房,都是他们的自由选择,无须政府越俎代庖。而对于很多中低收入家庭来说,在
房价
节节上涨的今天,不仅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就是想租一套满意的住房,也倍感拮据。为了解决这些人的住房问题,政府应该加大
廉租房
的建设力度,加大对城镇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支持力度,扩大廉租房的覆盖面。当政府手头有着足够的廉租房时,中低收入家庭无须“倡导”,也会主动寻求租房居住。

  在健全的住房保障体系支撑下,能买房的买房,能租房的租房,租不起房的还可以租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居民各得其所,政府的住房政策就不会备受质疑,买房与租房也不会成为一个值得争议的话题。

  莫林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