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评选领军人物别再用老框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06 《理财周刊》

  文/黄罗维

  近几天,一则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上海首次评选的“工商领军人物”新鲜出台,其中上海市、工商业、领军人物这样几个关键词,一下子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该评选从去年3月份开始历时一年多,最终产生了16位工商领军人物。上海工商领军人物这样的措辞的确是具有轰动效应的,但细看这16人的名单,笔者心中顿生疑惑,因为在上海称得上工商领军人物的企业家似乎远远不止这些。翻开报纸仔细一看,终于发现此次活动的全称是“2005年度上海先进制造业和上海商业领军人物的评选”,原来如此,但我心中的疑问却是更多了。

  “工商领军人物”这种提法很能吸引眼球,但如果它仅仅是指制造业和商业就显得有失偏颇了,也是不全面的,非常容易让人们产生误解。而且,就算是制造业和商业的领军人物榜,我看仍然是值得商榷的。一是退居二线的企业家还能领军吗?笔者查阅排在第一位的谢企华的简历发现,这位“铁娘子”早在 2005年就已辞去了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一职,而在今年又辞去了宝钢股份董事长职务,虽然继续留任集团董事长,但无论如何已从一线退至二线;二是“老面孔”何其多,像三菱电梯总经理范秉勋2005年就曾获得过上海市国资委系统评选的“企业领军人才”称号,在三菱的“工龄”已接近20年,期间获得的奖项称号也是不少。这样重复的评选让人视觉疲劳。三是有些领军人物已不具有“领军”效应,像永乐公司的陈晓,目前该公司已陷入困境,市值从近100亿缩水至40亿,在榜单公布的当天就传出了永乐将被国美收购的新闻,永乐股票在香港联交所已经被暂停交易,这不仅会让广大社会公众感到好笑,而且肯定也会令此次评选的主办方感到尴尬。概括起来一句话,按照这样的思路评选,10年前出台的可能也就是这样一份名单的翻版。

  另外,既然此次评选是由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商业联合会和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为什么只局限在制造业和商业,这样一份榜单究竟有多大的“含金量”呢?首先,这些行业能代表上海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吗?我认为不能,因为它们大多是基于传统的制造业和商业,而代表新经济来自于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企业几乎不见踪影,但是当前,以服务经济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业正逐步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其次,这些公司能反映申城企业发展的真实状况吗,我认为也不能,因为在其中我们丝毫也无法找到当前最具活力的高科技民营企业的影子;最后,这些人物是不是能代表上海企业家中的领军者呢?我相信更不能,因为随便翻一下去年的福布斯榜单,郭广昌、陈天桥、朱骏、江南春等一个个让我们阿拉上海人耳熟能详的名字立刻会映入大家的眼帘,无论如何他们都在当今的新经济大潮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企业神话,是社会公认的领军人物。

  归根到底,这样一个无法反映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的榜单是不全面的,如此一来,“领军”岂不成了“偏军”。道理已经说得很明白了,但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中,为什么还会不断地有如此与当今时代脱节的事发生呢?我看关键还是有关方面没有跳出原来的老框框,还局限在自己的部门、系统、渠道之中,还在用行政的手段在衡量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价值。另外这次评选号称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因为领军人物不是评选出来的,而是靠市场涌现出来的。对此,其实有很多量化指标可以作为参照系,比如销售增长率、利润增长率、人均利润创造值、企业发展前景,甚至领军人物的个人财富等等,都可以作为我们进行筛选的要素。如果用电脑来对这些进行综合排序,要用多少时间呢?一定不会超过一天。

  看来,是到了必须换一换脑筋的时候了,我们身处一个新经济时代的社会,这是一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更是一个英雄人物倍出的年代,我们真的不能再用老眼光来看问题了,而要用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来突破原来的条条框框,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这样的“光荣榜”不评也罢!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