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寻求主动 央行调整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1:05 当代金融家

  文/刘校伶

  面对持续猛增的贷款增长,央行使出了浑身解数:继推出加息、发行定向央行据票“二连击”之后,央行又使出了第三招:从7月5日起,央行将提高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即执行8%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政策频出的背后是势头异常凶猛的贷款增长。央行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货币供应量(M2)增速竟超过19%,1~5月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78万亿元,同比多增7939亿元,已达年初预定规模(2.5万亿元)的71.2%。通过简单的数据对比可以得出,当前的贷款增长比前两年经济过热时的形势还要严峻。

  信贷猛增的原因,一方面是贷款需求格外旺盛,由于今年是“

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争着新上项目;加上经过近两年的宏观调控,一直被紧压的固定资产投资有反弹的冲动。另一方面是银行贷款扩张能力和动力增强,三大国有银行股改后资本金得到补充,资本充足率制约大大弱化;而且交行、建行、中行上市后要注重股东回报,需要提高资产收益率,这些都加大了银行的放贷冲动。

  央行5月31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认为,当前需要高度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突出、流动性过多以及全球经济失衡可能带来的风险等问题。下一阶段要提高调控的主动性,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早在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来以后,国研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就判断当前企业总体流动性偏多,并建议央行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到1个百分点。他同时还建议央行将超额准备金率从0.99%降低到0.66%。

  不过,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还是稍显突然。因为,市场普遍认为央行需要数据来检验此前的调控手段成果,近期将不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在6月6日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主办的“金融基础设施研讨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还公开表示,央行自4月28日起上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效果还在观察,货币政策目前不会马上有动作,还谈不上是否会再次加息。

  回顾一下此次央行紧缩政策步调:

  4月27日,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5.58%提高到5.85%;4月28日,召集各家银行召开“窗口指导”会议;5月17日,主要面向四大

商业银行发行1000亿元定向票据;6月13日,再次召集各家银行召开“窗口指导”会议;6月14日,再次发行1000亿元的定向票据,建行、农行和工行将接受70%的发行量;6月16日,决定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一次性冻结商业银行流动性1500亿元。 

  除了这些政策以外,央行还联合发改委等部门于4月25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整顿和规范各类打捆贷款的通知》,采用更为严厉的行政政策,叫停了近年来势头猛增的“打捆贷款”。

  加息、发行定向票据、窗口指导、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从央行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央行坚决控制信贷增长的决心,一步一步在紧缩调控中寻求主动。

  但这一系列的组合拳却总给市场“留一手”的感觉:一是央行在提高贷款利率时,并没有相应提高

存款利率,导致存贷利差有所扩大,对商业银行放贷反而有刺激作用,而且金融机构资产扩张意愿还在增强。二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而不动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资产扩张的能力所受到影响不大,还不算“猛药”。因为,目前各银行流动性还比较充足,1500亿元仅占金融机构手持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的5%左右,银行完全有能力在保持正常支付清算水平的同时平稳增加贷款。三是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难题没能解决。截至5月末,外汇占款累计比年初增加了7605亿元。

  有分析称,货币政策由“中性”转向“紧缩”已毫无疑问。央行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打提前量,争取主动,短期内再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很低。下一步,央行还会有什么高招?这取决于7月和8月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