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企业应学会高门槛下求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9:5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任万霞

  一段时间以来,欧盟频繁设置环保和技术壁垒提高我国产品的出口门槛。5月,欧盟对出口日用陶瓷的铅、镉溶出量制定了近乎苛刻的标准。7月1日,被业界称为“全球最严厉的指令”—— ROHS指令开始正式实施。另外,欧盟最新颁布关于邻苯二酸盐的新指导标准将于明年1月16日起执行,这又将提高我国儿童用品出口的门槛。

  众所周知,我国对外出口存在商品结构不合理的缺陷:出口商品中劳动、资本密集产品比重高,附加值低,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供给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主角多为在华外商投资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很少,自主品牌、国际知名品牌寥寥无几,品牌生命周期短。出口商品结构的现状,决定了我国对外出口贸易容易受到绿色贸易壁垒的影响和冲击。

  面对欧盟的高门槛,国内部分企业认为欧盟制定的某些技术指标和环保指令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频频垒就的高门槛是故意刁难,因而怨言多多,感到压力很大。不仅企业如此,国内媒体在此类报道上也多倾向于埋怨和担忧。

  笔者认为,在欧盟的高门槛面前,我国企业应该摆正心态。在看到其对我国出口贸易产生负面影响的同时,也要看到其推动我国产业技术结构升级,维护消费者健康,产品质量升级,保护环境以及实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影响。

  在拥有良好心态的同时,中国企业应和国家有关部门学会理智而成熟地应对种种贸易壁垒,可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国家有关部门要学会“未雨绸缪”,积极推广环境管理国际标准和环境标志认证制度。变等待为主动,与国际接轨,完善法规,优化外贸出口商品结构,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外贸发展模式。

  企业要有发展的眼光,出口产品要顺应国际潮流和消费者心态,积极倡导绿色生产与消费。注重创意、文化与产品的结合与品牌效应。珍惜高门槛指令未正式实施前的缓冲期,努力提高环保和技术指标。

  第三、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到海外投资办厂,既有利于短期内躲避欧盟针对中国设置的高门槛,同时可以带动国产设备、原材料以及半成品的出口有效地实现进一步拓展出口。

  正如有关专家指出的,中国企业应平和心态,通过贸易摩擦的磨验,使企业制度、产业发展、经营模式、增长方式、竞争策略等方面得到提高。融入到全球化生产营销的链条中,在全球化浪潮的洗礼下不断超越自我,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