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陆刃波:国美永乐合并利于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7:51 新浪财经

  7月18日,媒体报道称,一场导致家电连锁版图惊天巨变的合并案--国美合并永乐案已经悄然酝酿成熟,并开始浮出水面。新浪财经7月23日联系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

  陆刃波表示,根据对行业的研究,特别是对国美、永乐的观察与研究,大胆预测国美永乐并购将会成为事实。对此,我有几点个人看法:

  一、中国家电连锁业如果单纯依靠规模、价格等恶性竞争,来对产业进行整合,我想最快也在6—10年后才会到达整合的格局,而且还会两败俱伤。而国美和永乐这次整合,不仅将中国家电连锁整合期提前了,而且达到了双赢。这一点,值得其他同行学习。

  二、国美和永乐如果合并,对厂商话语权会更强,但从这次的合并来看,渠道对

供应链的提升更为看重。如果整合的好,对上游厂家也许是个新的机遇。现在主要看双方如何把握,如流通渠道的资源整合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同时重新审视门店规划,进一步重视单店效益,减少恶性价格战,这些对制造业来讲,将避免资源的浪费。

  三、国美与永乐网络资源互补性较好,合并后将可能继续采取双品牌战略。单个企业的竞争力较弱,合并是打造竞争实力的一种途径。我们期待着,中国不仅能出现在规模上具备与国际连锁巨头的基础,更希望在经营内涵上能达到并超过国际连锁巨头。

小调查

国美如果成功收购永乐,对中国电器零售业将有什么影响?

将会引起家电零售业的大并购
不会导致其他并购发生,但是会加剧行业竞争
没有太大影响

你认为国美会否成功收购永乐?

不会
说不清

你认为国美是否是恶意收购永乐?


说不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