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邵氏之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晨霞

  A:天安娱乐在自信公司的董事会上宣布终止双方合作,当时会议具体情况是如何?

  邵氏:所有的董事都参加了,包括P集团管财务和管公关的人都列席参加了。在开董事会之前,我们对他们已经完全绝望了。与布莱特见过后,我们又与大联的人见面,后来就决定终止合作。这应该说是他们逼迫我们的。

  董事会上,他们拿着那份会计事务所的财务说明书做辩护。会计师事务所说这份财务说明书的制定是依据董事会的相关决议。我让他们把相关决议拿出来,他们拿不出来。他们(会计师事务所)说他们找了相关人士了解情况,包括G集团的财务总监。这显然失去公正性,天安公司不能同不讲诚信的不合法的公司去合作。

  A:你们是如何发现合资公司的财务问题?

  邵氏:去年7月,自信公司的董事长李枫辞职了。她说:公司应该是盈利的,但是对方通过不合法的手段把资金转移走了。他们(G集团)准备2005年再赚一大笔钱,2006年再亏损,2007年就解散公司。我们就想对公司近五年的发展进行

审计,审计完成后,发现问题很大。去年9月,我们完成审计,而后我们立刻通知自信公司。之后,就召开几次董事会。如果我把问题告诉你,你们肯定会很惊讶。

  A:为什么14年中没有发现这个问题?

  邵氏:你知道由于董事长是他们的人,因此他们不召开董事会,我们没有机会了解公司情况。换了李枫后,每年也开董事会,也跟我们谈经营情况,我们也知道娱乐的竞争很激烈,因此我们就没有插手经营,也没想过这些东西。如果李枫不说的话,我们还是不知道这个情况。财务上看,每年都是亏损,没有盈利。他们给我们看的数据都是不真实的。另一方面,最初我们没有指望它能赚什么钱,引进它,希望能对中国娱乐业有些促进作用。

  A:2004年P集团收购G集团时,天安娱乐是否了解收购情况,当时有没有想过要把合资公司的剩余股份买过来?

  邵氏:2004年P集团收购G集团,我们对此不了解。直到2005年他们的收购定下来后,我们才知道。按照合同,我们对自信公司的股份优有先购买权。

  当时我们没有什么想法:第一,我们是小股东,二是P集团是国际性大公司,我们认为与它合作能够强强联合。这种信任太过天真了。

  A:天安娱乐希望P集团给出什么样的反应?

  邵氏:我们希望布莱特能重视这个问题,其次给G集团一定压力。我们只希望对方做出这些事情,他们能给出一个合理的依据。而后把通过不合法的、不合理的渠道拿走的钱退回来。

  A:之前的合资经历是否有警示作用?在与大联的合作上,是否特别强调中方介入公司的经营管理?

  邵氏:在与大联的合作上,我们谈了之前的不愉快经历。大联也跟我们谈他们的公司存在什么问题,这和G集团不同,以前G集团隐瞒了我们很多问题。新合资公司的董事会依然是7个人构成,大联是大股东,但他们提议合资公司董事长由中方出任,总裁由大联派出,副董事长是外方来担任。财务方面也是两位,一位是外方(财务总监),一位是中方(财务副总监)。合资公司的经营层面的人,全部是招聘来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