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多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3:47 财经时报

  鲍迪克

  尽管八国集团的财长会议、行长会议和首脑峰会的定位大相径庭,但最近这一年多,在国内媒体的会前预测中,西方世界联手向人民币汇率施压肯定都是这些会议的重头戏,并千篇一律称之为“鸿门宴”,其修辞能力可谓是贫乏之极。

  不过那些媒体的想像力倒是丰富得很。事实上,即便是八国成员的俄罗斯,尚且无权参加七国闭门进行的关于金融货币领域的会议,只是受邀列席会议、而且并没有义务必须与会的中国人,居然有可能如鸿门宴上的沛公那般在会上扮演“男一号”的角色?

  尽管在消息面上美国“知华派”财长最近又拿人民币说事,在技术面上,人民币在“破八”之后又失而复得,在基本面上,中国又创下了月度顺差记录,但在这次圣彼得堡峰会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媒体,对

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炒作反而偃旗息鼓了。

  这当然是因为“狼来了”喊了四五回了,可中国人在G8会议上始终没有遇到向人民币亮出利爪的“狼同志”。更为重要的是,八国会议的议题是由东道主负责提出的,而本次峰会的东道主根本就没有资格参与讨论金融货币问题。

  西方七国当初允许俄国人把一只脚跨入他们这个大国兼富国俱乐部的门槛,只是为了和后者商量政治问题,但在如今的外交领域,经济基础决定政治建筑、后者反过来影响前者的经典理论,却比当年更时髦些。

  不让讨论金融货币问题,那么剩下的全球经济问题中最为紧要,确切地说是与国际政治最为密切的自然莫过于能源问题。而这偏偏正是俄国人最拿手,当然也是圣彼得堡峰会前后国际经济最热门的话题。

  而最能影响这个经济问题的世界政治,如今莫过于中东问题。在由山姆大叔直接控股的以色列,与北极熊正在不断增持的巴勒斯坦以及它通过伊朗、叙利亚间接持股的黎巴嫩的联袂领涨下,不断异动的中东板块带动全球地缘政治冲突指数在连收巨阳。

  超级大国和前超级大国(或许也是未来超级大国)再次逐鹿中东,究竟鹿死谁手固难断言,但在布什竭力打压能源价格之时,

国际油价成为“五月暴跌”之后第一个收复全部失地的大宗商品,却已经彻底证明了能源霸权已经由盎格鲁·萨克逊世界易手于斯拉夫人的事实。

  而且即便忽略某些主观上的“莫须有”动机,仅仅从影响油价的客观效果来看,中东战局的挑起和蔓延,对于“产油联盟”本身就已经是阶段性的全胜。

  “产油联盟”联手做“多”以、巴、黎之时,

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个中东板块的昔日龙头也突然补涨:前者本来有机会成为2008年奥运会座上宾的50多位奥委会官员,在一夜之间沦为了绑匪的阶下囚; 在后者的南部,塔利班居然再次与联军发生城市攻防战,被美国人几次“斩首”的百足之虫,不仅没死,也根本就没僵。

  在五年和三年前曾轻松控盘伊阿两国的美国人,如今想反手做“空”竟然受制于一堆散户,也难怪在中东主战场的多空搏杀中难奈做庄手法隐蔽且进退如一的多头联盟。而如果前者孤注一掷,从而导致中东地缘政治博弈的继续升级,又只能成为能源市场上多头庄家的最大利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