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舆论关注垄断行业薪酬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贾全欣

  垄断行业高薪酬的报道已经成为媒体和网络近期的关注热点。尽管谁都很难明明白白地解读电力、石油、电信这些行业的分配制度和工资结构。但是,他们的工资标准高于一般行业,却被认为是不争的事实。

  在舆论纷纷扬扬的时刻,突然传出电力系统要减薪的声音,对此,记者致电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被证实。然而,怎么减,减多少,尚不十分明确。对待减薪说,认为是垄断行业面对批判自我解压者有之;嘲笑其没有选好时机,惹火烧身者有之;断言降薪将成为“改革秀”者有之;凡此种种,无可否认的是,垄断行业的薪酬已经处于高处不胜寒的境地。

  毋容置疑,商品社会的规律决定了金钱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因此,人们对薪酬如此敏感便没有什么不可。社会分配的不公平、付出与收获的不平衡,往往是不能完全依靠人们心态的调整能够奏效,谁又能不食人间烟火呢?

  话又说回来,

垄断行业的产生,毫无疑问,是中国社会生产力在特定历史进程中的产物,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中要避规和解决的问题。但是,牵一发动全身,仍然不能操之过急。

  因此,在各种各样的猜测、不解、甚至愤怒的舆论下,人们应该思考的已经不仅仅是工资的高一点还是低一点的层面,所表达的情绪,也不仅仅是降低某个行业薪金能够完全平复的。毕竟,这些行业的工资标准和工资结构没有人拿的出数据,究竟怎么降,有关部门也没有制定出合理的条款和范畴,象任何改革一样,它需要细致的梳理,需要时机和时间,需要权责利的通盘考虑。

  而对垄断行业而言,甲部门认为,乙行业工资比自己高,而乙行业认为还有更好的,减薪真的能够摆平一切吗?让人欣慰的是,随着时代前进的脚步和改革进程的加快,在日臻完善的法制社会,不合理、不合法的事情会越来越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