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集海外并购失败启示 不对等商业壁垒中国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3:51 21世纪经济报道

  邹愚

  7月21日,G中集宣布,并购荷兰博格工业公司以失败告终。

  今年2月7日,中集集团披露,公司与荷兰博格工业公司签订协议,将间接购并荷兰博格工业公司75%的权益,涉及金额达1.1亿欧元。

  随即,欧盟委员会于3月13日表示,欧盟反垄断机构将对此项交易进行调查。

  实际上,从反垄断调查开始,事情结果就超过中集集团控制。

  然而,这却是一个微妙的时间点——中集宣布并购失败之际,正是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对凯雷并购徐工频频攻击之时。

  此前一个事例更应该引起关注。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名为《关于建立国家经济安全体系的建议》,指出“跨国公司通过并购等手段占有他国市场,往往使被并购方所在国经济受到很大冲击,甚至会威胁一国经济安全”。因此,中国应执行严格的反垄断限制或以经济安全为名的其他限制。

  然而,这样一种需求并未成为共识:保护还是不保护,这是一个问题。

  实际上,世界范围内,如美、英、德等经济发达国家,都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外资并购规范。因此,将中集的并购失败,导向“欧盟对中国企业歧视”这样一个思维,显然不恰当。

  但是作为一个案例,中集却给我们很大警示:在贸易自由化的旗帜下,各国政府都以此作为争取最大利益的工具,而不是让渡国内市场的号角。

  对于我国而言,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对等的商业壁垒。因此,《反垄断法》的出台非常必要,至少,它能够让“请进来”和“走出去”时所面临的权利和义务可以保持在一个相对水平的位置。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民企来说,要寻求法律的保护,使得市场有利于他们的成长显得十分困难。因为,除了面对外资的竞争,他们还得面对庞大的垄断国企的挤压。这也就不难解释,《反垄断法》为什么会难产——垄断国企现实存在着,又何谈反垄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