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产品问题令多哈谈判停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03 法制早报

  □(英)《金融时报》艾伦·贝蒂

  WTO 与中国

  八国峰会有望成为转折

  巴西、墨西哥、印度、中国和南非的领导人,将于 7 月 17 日 出席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期间的一个特别会议。官员们表示,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有助于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论坛。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近日召集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开会,讨论“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事宜。而此时欧盟和许多发展中国家正纷纷谴责美国,称由于它拒不妥协,导致谈判无法达成协议。

  美国政府没有透露白宫会议的细节,但参加多哈回合谈判的其他主要国家的官员们表示,他们希望美国能够拿出新的削减农业补贴方案,削减幅度高于其最初提议。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拉米一直在努力促成 6 个主要谈判方在最后期限之前达成协议。按照计划,包括美欧在内的 6 方形成框架协议的最后期限是 7 月底。

  布什在 3 周之前曾经发出强烈暗示,表示愿意采取必要措施挽救谈判进程。但是他的意愿并没有转化为美国官员的单方面让步。其结果是,在 10 多天前于日内瓦举行的贸易部长会议上,美国几乎完全陷于孤立。这次会议最后以失败告终。

  巴西、

墨西哥、印度、中国和南非的领导人,将于 7 月 17 日 出席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期间的一个特别会议。官员们表示,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有助于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论坛。

  各方对多哈回合中所谓“发展层面”的争论一直非常激烈。这一概念指的是多哈回合在为全球较贫穷国家提高经济增长、减少贫困方面的目标。

  欧盟认为,美国要求大幅削减农产品关税,这对于非常贫穷的国家帮助甚微,但却会导致发展中国家数百万的小农场很容易面临美国农产品出口的激烈竞争。

  新的研究显示,如果美国效仿欧盟,向“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其全部市场, 50 个极度贫困的最不发达国家的出口和经济就会大幅增长。

  但美国坚称,在多哈谈判已经达成的最不发达国家市场准入特别计划中,应该剔除 3% 的产品。美国意欲留下这一漏洞,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纺织业和制糖业,以及莱索托等美国的特许出口国。

  位于华盛顿的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填补这项漏洞,那么,最贫穷国家获得的收益将由 10 亿美元升至 70 亿美元,而已经稳步下滑的美国纺织业所受的影响也很小。

  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即将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白宫方面一次意志坚决的行动,就可以战胜制糖业和纺织业在国会的游说努力。

  该报告的作者维基·冉古斯万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助于为谈判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氛围,并且有助于消除人们心目中对美国的不良印象,即美国正在忽视此轮谈判的发展目标”。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为了平衡让步措施,安抚美国的农业游说团体,欧盟和其它国家可能会同意美国的要求,即对获准不必大幅削减关税的农产品在数量上进行更严格的限制。

  在 6 月底卸去最不发达国家小组主席的赞比亚贸易部长迪帕克 ·帕特尔忿忿不平地抱怨:美国去年作出了开放市场的承诺,但却没有参加有关履行诺言的谈判。

  美国反驳道:尽管欧盟的低收入国家准入计划表面上看上去很慷慨,但是过于严格的卫生规定仍然将这些国家的出口挡在了欧洲境外。根据世界银行定期发布的全球监管报告的计算结果,欧盟对低收入国家的限制程度是美国的两倍。对最不发达国家从特殊准入计划中获益情况建立的模型,如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没有将“卫生和植物检疫标准”等复杂规定考虑在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