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寅泉:李毅中辛苦了 山西的问题需要统筹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29 中国产经新闻

  老商观点

  撰稿/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李毅中又去山西了。

  作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局长,李毅中这两年来去了多少趟山西,笔者没有详细统计,只记得只要山西出事,他就要去,即使某一次矿难刚发生时他没去,过几天也要去。如果他不去,有些事就没法解决,有些事就无法查个水落石出,有些事就无法尽快处理干净。

  7月16日,李毅中局长又到了山西,这一次的事故更加不同寻常,据媒体报道是爆破“黑”煤窑引爆“黑”煤矿。此事发生在山西省灵石县段纯镇夏门煤矿,就在这个矿的护矿员在对兰家堂村一个“黑”煤矿(违法生产的矿井)实施爆破时,因违章明火放炮而引发煤尘爆炸,并引爆了相邻的正在违法生产的蔺家庄煤矿。截至16日晚,救护人员已经找到20具遇难矿工的遗体,另有37人仍然被困井下。

  于是,李毅中局长又亲自赶赴山西,亲临现场指挥救援。

  我们说,李局长辛苦了,国家安监总局的同志们辛苦了。

  局长亲自出马,固然有利于问题的尽快解决。但是,这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办法。山西的

矿难问题密集而严重,特别是近三四年来,由于“黑”矿、私矿的大量出现,矿难也处于高发期,如果单靠李局长赶赴山西,一次一次地亲自处理事故,恐怕会把李局长累垮。目前最需要研究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地从根本上遏制山西矿难的频繁发生,如何防止山西矿难“按下葫芦起来瓢”的非正常状况频繁出现,这就是笔者在本文标题中出现的中心意思:山西的问题需统筹解决。

  这里,“山西的问题”仅指山西的煤炭生产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及矿难,并不包括这以外的其他问题。

  山西的问题需统筹解决,统筹的办法之一,是山西的非国有煤矿需要有一个强力的休克疗法,也就是,有关方面应该对山西的中小煤矿,不管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统统采取强制性的停产,用非正常的休克疗法强力治理非正常的生产状态。如这次被邻矿殃及的蔺家庄煤矿,是一座村办集体煤矿,其“安全生产许可证”早就于2005年12月到期,此前已被当地的煤矿安全监察部门收回并下达了停产整顿的通知书。当地政府确定该矿为资源整合中,正在进行技术改造设计,灵石县委宣传部公开表态称:“蔺家庄煤矿属违法生产矿井。”这样不顾政府三令五申违法生产的“黑”矿,在山西肯定不止一家,如果不进行强制性的休克疗法,其结果只能是让我们的李毅中局长三天两头往山西跑。

  山西的问题需统筹解决,统筹的办法之二,是强化进行全省所有煤矿的安全教育。我们从每次的山西煤矿事故的报道中,都能找到许多可以避免矿难发生的做法,但是这些做法在矿难发生前却都没有想到。如这次灵石矿难的始作俑者——夏门煤矿,就是在对黑煤窑实施爆破时违章操作,明火放炮,才导致煤尘爆炸,进而殃及相邻的蔺家矿煤矿。这次事故再次证明,虽然山西矿难频发,但真正的安全教育与安全监督远远没有到位,借此时机,深入进行普遍的安全教育十分必要。

  山西的问题需统筹解决,统筹的办法之三,是处理结果的全情通报。依笔者之见,国家安监总局及山西省的安监部门,对每次矿难的处理,一要透明,二要大题大作甚至小题大作,要让山西全省知晓,然后让全国知晓,不要处理完了就完了,不要羞羞答答。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只有警钟长鸣、利剑高悬,才能避免更多的矿工兄弟死于非命。

  再强调一次,山西的问题需统筹解决,其牵头人应该是国家安监总局及山西省政府。这个事已经刻不容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