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抑制房价还需调整财政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1:37 中华工商时报

  刘黄/文

  解决地方财政完全依赖于地价提高财政收入行为的主要方法,在于通过财政体制的改革,在事权、财权方面,让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有更合适的划分,从而使地方政府改变行为。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更多应从统一地价角度解决高房价问题。他认为,解决地方财政完全依赖于地价提高财政收入行为的主要方法,在于通过财政体制的改革,在事权、财权方面,让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有更合适的划分,从而使地方政府改变行为。

  由于地价上升推动

房价高涨,因此,如何控制地价成为控制房价高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许善达进一步指出,地价的上升说明政府的财政政策有问题。他说,现在财政安排基本上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分税安排,地方政府负担很多财政支出的义务,而收入来源却相对匮乏,于是土地的拍卖就变成地方政府提高财政来源一个很重要的措施,而在有限的供给面前,地价一定是会往上涨的。

  曾经有专家提出建议,通过物业税的改革,使房价并不完全体现在一次性地价上,而是通过60至70年中征收物业税逐年分担。除此以外,许善达说,更重要的是通过财政体制的改革,在事权、财权方面,让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有更合适的划分,从而使地方财政改变完全依赖地价收入的行为。同时,在有些地方财政收入压力过于沉重的情况下,能不能考虑使用地方贷款等多种筹资方式来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问题。许善达说,这些都会间接改善地方政府的行为,改变其依靠提高地价来增加财政收入的做法。

  另外,许善达还认为,在住房改革政策上,应该有更广阔的思路,

廉租房应该是其中之一。许善达提到,收入差距的问题要从两个角度考虑:一个是收入增长的问题,一个是支出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居民的收入结构、支出结构都在发生变化。收入增长的速度较快,但是支出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增加了过去中国居民支出所没有的几大项目,比如医疗、教育、住房,其中,居民支出增长最快是住宅问题。许善达说,首先,从中国的住房制度来看、从长远来看,中国经历了经济发展阶段,相伴生的是工业化的阶段,更多的人口转向城市,一定会推动城市住宅价格的上升。其次,从公共政策方面看,我们可能也有些偏差。他说,现在中国拥有住房率达60%多,更有些数字已经达到80%还多。而在很多国家,即使在西方发达国家,住房拥有率并没有这么高的比例,更多的人包括低收入者,一辈子不会拥有一套住房,而是以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因此推广租房,使更多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享受到住房,是我们在公共政策上可以考虑调整的方向。他认为,中国在发展廉租房上,还有很多需要做的工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