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宏观调控遇到新的挑战 过热行业还需要吃小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1:06 中华工商时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1443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三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说明2004年开始的宏观调控还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相关数据也支持这一看法,例如,上半年,投资和出口增长尤其强劲,消费则继续稳中有升。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中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格局继续保持。

  投资拉动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显著特征,投资过热也是历次宏观调控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由于经济结构没有明显改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经济很难走出周期性循环,在投资主体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宏观调控的难度更是明显增加,这也是此次宏观调控进展缓慢的重要因素。历史数据显示,2003年、2004年和2005年的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幅分别为31.1%、28.6%和25.4%。今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4.4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
房地产
开发投资为7695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重工业投资增长32.6%,其中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增长45.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0.3%,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5%,铁路运输业增长87.6%;轻工业投资增长41.2%。投资增幅明显回潮,不仅回到了近年来少见的高增幅,而且,宏观调控的重要领域如房地产、上游原料及动力行业的投资也全面反弹。

  宏观调控遇到了新的挑战。下一步该怎么办?

  上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在此次发布会上也表示,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年经济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如何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等突出问题,这位发言人没有给出答案。

  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投资过热问题,要看投资过热是如何产生的。体制问题,结构问题,增长方式问题,都是深层次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要靠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除了这些深层次问题,还有什么问题造成了投资增幅过快甚至报复性增长?

  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的投资增长是政府主导型的,“十一五”期间,国家年均经济增长目标为7.5%,而一些地方政府定的目标都在10%以上,加大投资是实现高增长的主要手段;除了政府主导外,银行也在其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尽管央行一再要求

商业银行严格控制信贷规模,但今年上半年的信贷规模就已达到全年的87.2%;发改委已经预测,下半年除东部有可能减缓增速外,东北、中部和西部的增速仍将高于30%,说明宏观调控在各地的效果并不相同,地区差异明显。

  在目前给出的调控药方中,加息成为第一选项,但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对升息的反应是不敏感的,同时,加息并不能解决银行的放贷冲动,而一碗水端平的调控方式,也很难解决投资过热的地区差异问题。

  通常,我们都主张用经济手段解决宏观调控问题,但在中国目前经济体制尚未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完全依赖经济手段难以解决影响经济运行的非经济因素,过去历次宏观调控的经验表明,在加大经济手段调控力度的同时,恐怕还应在必要时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同时,还应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采取不同的点刹式调控。这样,也许能够较好地解决投资过热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