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遏制外资炒房乃是捍卫国家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贾图

  日前,有媒体报道说,建设部等六部委已经会签了一份对外资进入楼市设限的文件。但是,据昨天的《北京晨报》报道,该报记者致电建设部时,“建设部官方发言人以微妙的态度对该消息的真实性表示了质疑”。这委实令人费解。

  外资在中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也延伸到了房地产市场中,这在任何一个国家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7个成员中,有137个成员国对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有严格限制(在余 下的国家中,大多数房地产市场极不发达)。相比而言,我们不仅是不设防的问题:

  第一,在不设防的同时,还给予外资各种优惠———外资房地产企业不仅在税收和土地出让等方面享有超国民的优惠待遇,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吸引外资,还不惜突破政策和法律限制,以极低廉的价格将土地出让给外资,一些外资改变既定用途,在土地上经营房地产项目,地方政府也视而不见,甚至提供方便。

  第二,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的时候,没有立即出台规范外资投资、投机行为的配套政策,导致调控政策只调控了一半,不仅使调控效果大打折扣,也给了外资趁调控之机抄底的机会,使外资成为调控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外资的这种做法部分抵消了中央调控政策的力量。

  对外资的优惠,导致外资在房地产市场中如鱼得水,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国内一些原本很有潜力的房地产公司,也被外资控股或直接“吞掉”。而且,当外资享受各种优惠并在调控中独善其身的时候,不仅吸引了更多的外资疯狂地涌入,也促使一部分内资不得不去海外“整容”,以“假洋鬼子”的形态出现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中,进一步抵消了中央宏观调控的作用。

  外资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的横冲直撞,不仅搅浑了房市,也严重威胁着国家的经济安全。其一,外资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获取了巨额暴利(即便房价不上涨,用美元购入房产,指望人民币升值后,以人民币形式卖出,再兑换成美元,仍可以获得巨额利润)。而推高房价导致越来越多人买不起住房,造成了一系列影响社会稳定的巨大隐患,而外资随时可以抽身而去,他们永远不会对今后的问题负责。其二,外资在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行为,将加速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一旦外资退出可能引发资金恐慌并导致泡沫破碎,给中国整个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

  显然,规范外资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的经营行为,遏制其投机炒房,乃是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保持国内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任何部门都不应以部门或个人私利,对遏制外资投机政策的出台设置阻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