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何看待当前高增长低通胀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如何看待当前高增长低通胀局面

  新华社记者 刘铮、刘羊旸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达到10.9%,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回落1个百分点,为1.3%。经济高增长而物价指数在低位徘徊,这其中是什么原因,能否持续?

  “经济增长确实是有所加快,但是和前两年相比,加快的程度也还是有限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说。2003年一季度、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也都达到过10.7%、10.8%。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粮食食品价格的涨幅比去年要低。”郑京平接着分析说。

  目前,以粮食为主的食品价格大约占我国CPI权重的1/3。上半年,我国粮食价格下降了0.6%。此外,肉禽价格下降7.7%,蛋类下降10.9%,仅后两项就影响了整个CPI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当前市场供求形势总体供大于求,这决定了CPI的涨幅受到市场抑制。我国经济已经由短缺进入到供应充裕或供略大于求阶段,所以价格尤其是终端产品价格的上涨比较难以被市场接受。由于前几年投资增长较快,生产能力集中释放,这样也使得产能超出需求。

  郑京平分析指出,我国主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使得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向下游产品,特别是居民消费品价格的传递还不是那么通畅。再加上我们的环境保护、社会保障、资源充分利用等方面的工作还不到位,也人为地压低了成本。

  从其它价格指数看,尽管CPI低位徘徊,但工业品出厂价格以及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上涨的幅度不算低,前者上半年上涨2.7%,后者上涨了6.1%。

  但是,如果动态地看,可以发现,物价也有所变化。4月、5月、6月CPI同比涨幅分别是1.2%、1.4%、1.5%,正在上行;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涨幅分别是1.9%、2.4%、3.5%;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涨幅是4.9%、5.5%、6.6%。

  这个趋势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不能说现在CPI还比较低,就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存在了。事实上,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多,最终从长时期看,是要导致通货膨胀的,我国也不例外。

  “我们要对价格的上涨保持高度警惕,不能说现在价格涨幅还比较低,就掉以轻心。”郑京平表示,虽然下半年物价会保持温和上涨趋势,但要注意关注物价抬头的趋势,防止出现通货膨胀。(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