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自由贸易条件下的国家利益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20:08 光明网

  随着全球贸易规则日趋统一以及世界进出口贸易总额快速增长,自由贸易逐渐成为国际交往中最活跃的环节,成为各国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高伟凯日前在《国际商报》发表题为《自由贸易下的国家利益维护》的文章,提出自由贸易原则不能取代国家利益在国家内外政策中的地位;当一国贸易领域频频出现各种难题时,单纯的经济学解释(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等)常显得软弱无力,要想得出令人信服的解释,纯粹的自由贸易原则必须让位于国家利益这一首要目标。自由贸易迅猛发展对国家利益的维护提出了新要求。

  作者认为,首先,需要有明确的国家利益的载体,各国需要以综合利益观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外政策,正确区分国家利益和非国家利益;其次,需要注重国家利益维护的合法性,在维护自身利益的时候,不能仅出于自身的考虑做出理想化的战略选择,而应充分考虑不同国家利益的冲突和协调;再次,一国的自身利益与其相应义务应具有一致性;最后,应学会借助国际贸易机制来维护国家利益,只有实现国家利益的增长,才是维护国家利益的关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