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邱晓华:提升消费还要关注非收入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20:02 金时网·金融时报

  在中国,除了收入因素,还有许多因素影响消费的提升。首先,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缓慢,无效供给过剩。在消费品供大于求状况下,企业之间竞争激烈,价格稳中有降成为一种趋势,这种趋势使消费者产生了新的降价预期,“买涨不买落”的消费心理使得部分购买行为推迟,造成即期消费不足。其次,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制约消费提升。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福利性消费体制逐步被市场化消费体制所取代,居民的支出结构因之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住房市场化,用去了许多人半生的积蓄。而社会保障机制的不到位则促使人们在考虑收入支出时很谨慎,预防性的心态成了储蓄存款的最大诱因。再次,公共服务的缺失制约了消费提升。教育、医疗应该是公共产品,但由于“市场化”过度,本来应该由政府提供的服务成了居民的负担。高校学费等上涨过快,挤占了很多家庭的正常消费。第四,信贷消费的水平制约了消费提升。我国目前的消费信贷规模占信贷余额的比重已达10%左右。但同发达国家比较,还有很大的距离。如果我国居民信贷消费的比重能在目前的基础上有所提高,那么,居民的购买力就会有大的提高。但由于信用缺失等方面的原因,消费信贷的扩张面临很大的挑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