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6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人民币未必受压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5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诗源报道

  商务部7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6月份贸易顺差14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海内外再掀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国内一直支持人民币升值、曾经说过“人民币升值不会打击出口”的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帆教授,在7月13日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必须升值,否则中国外汇储备将更多,国际资本会大量涌入国内,扰乱经济秩序。”

  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据海关总署统计,6月份当月我国出口总值81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进口总值668.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

  进出口相抵,7月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6月份贸易顺差14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并连续第26个月实现贸易顺差。

  而1至6月,出口总值4285.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2%;进口总值367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3%。进出口相抵,我国今年1至6月累计实现贸易顺差61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9%。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外商热衷于投资中国制造业的现状没有改变,外贸顺差很大部分要归于外商投资。

  基于低劳动力、高耗能、低效率生产产品出口造成的贸易顺差是伴随着风险的,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没有转变。

  还是粗放式的,“基于这样的大背景,贸易顺差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一旦增速放慢,必将导致通货紧缩,不良贷款率上升,再加上能源紧缺,所有这些在某个时间点集中爆发,都会使经济产生大波动。”

  “投资要压下,出口要减缓,外贸就要挖掘我国内部潜力。然而,目前看来国内消费需求提高的目标还没有实现。”庄健认为,随着更多经济数据的发布,各部门定会有进一步调控措施出台。

  6月以来,“中国政府将对部分行业取消或下调

出口退税”的传闻日盛。这个“部分行业”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庄健认为,这将是我国减缓出口增长的新契机,并希望相关政策能早日出台。

  贸易顺差一经公布,市场开始猜测货币当局是否正在权衡采取加息还是升值人民币或是更多政策,作为下一步调控的手段。面对经济过热,人民币是否会急剧升值?

  人民币走势仍不明朗

  在中国海关刚公布了今年6月份的贸易顺差情况之后,瑞银证券亚洲有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表示:“巨额贸易顺差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他因此认为这将迫使中国加快

人民币升值的步伐。

  据美国媒体报道,多数专家认为,6月的贸易顺差出来后,中国政府在调整

人民币汇率方面的压力将会增加。荷兰银行集团亚洲金融市场研究部负责人蒂姆·康敦表示:“北京应当有信心,人民币升值不会对中国的贸易表现产生负面影响”。

  杨帆教授一直坚持人民币升值。他认为,去年人民币升值3%,今年应继续升值,且幅度应高于3%,在半年时间内达到与美元7∶1的比值才算合理。而且即使人民币与美元之间比值达到7∶1,其对出口也不会有影响。

  7月12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向媒体表示,人民币升值应循序渐进相对于其他方式,这是解决中国失衡的更有效的手段。同时他认为,不应当恐慌性抛售美元资产。

  事实上,7月10日商务部公布创下新高的贸易顺差数据并没有让人民币走势出现预想中的大涨,反而出现了温和走低的趋势。

  可见,人民币是否在近期升值依然存在变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