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富观·能源安全·萨班斯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6:27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丰

  关于财富观

  “股神”巴菲特对盖茨基金会310亿美元的捐赠,引起了我们这个市场转型、并经历着历史上最急剧的财富增长的社会的广泛关注。围绕财富与社会责任这个话题,媒体展开了广泛讨论。

  资中筠:财富的导向。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资中筠在最新一期的《财经》杂志发表《财富的导向》一文。文章以20世纪初的美国为背景,列举了以塞奇夫人、卡耐基,以及稍后的洛克菲勒等为代表的美国富豪对待财富的态度。文章分析认为,最初创立现代公益基金的富人,不是单纯地出于对穷人的同情,而是出于对社会现实深刻的理解,并且意识到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社会的走向息息相关。他们是美国制度的受益者,不希望看到它发生巨大动荡乃至暴力革命,所以用自己的财力,对各种弊病进行补救。他们一方面信奉社会达尔文主义,认为自由竞争、适者生存是天经地义的规律;另一方面又感到这样巨大的贫富悬殊不是健康、公正的社会所应有的现象,不能听之任之。所以,他们选择了覆盖面广、现实需求与社会长远发展相结合的那些领域进行捐赠。根据这一理念,妨碍平等竞争最主要的原因是教育机会不平等,所以,教育是普遍的捐赠对象,是重中之重;教育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健康的人,所以医疗卫生也是一项重点。

  文章指出,财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公益基金会成为政府干预之外的一种缓解矛盾、稳定社会的重要机制。这种财富的导向,本身就是美国社会一笔影响深远的无形资产。

  关于能源安全

  联合国7月11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06年世界经济形势和展望报告》指出:“由于油价上涨,全球通货膨胀率有所上升,特别是石油进口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将增加。”G8峰会在俄罗斯举行,能源安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如何认识全球的能源安全?

  D a n ie l Y e rg in :能源安全是国家间相互关系模式的一部分。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主席Daniel Yergin 在7 月12日的《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刊登了《“能源安全”的真正含义》一文,认为能源安全是国家间相互关系模式的一部分,这些关系怎样发展,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我们的能源安全程度。文章认为,不论是石油来源还是其他能源的使用国,都离不开多样化原则。这依然是任何时候考虑能源安全问题的基本出发点:能源安全需要延伸为整个基础设施和供应链的安全──承认恐怖主义威胁、战争、抢劫行为和自然灾害给这种安全带来的脆弱性;当务之急是将中国和印度纳入能源安全体系;投资框架自身就是能源安全的一部分;能源安全也应该包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能源安全还有一个重要、或许令人吃惊的原则——自我克制,还需要有一个更大的视野。无论怎样谈论能源独立性,事实是我们只有一个全球石油市场,而美国是它的一部分。

  C o lin R o b in s o n 等:开放的能源市场是能源供应安全的最佳卫士。《东亚经济评论》7月14日转载了英国萨里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ColinRobinson、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前常务董事Eileen Marshall 两人合著的《让市场来捍卫能源安全》一文,认为政府应停止以提高能源安全为名,主观决定哪些能源领域应获得优先发展。文章认为:一些国家的政府经常声称,为保证能源供应安全,他们有必要对能源市场进行干预,但经济理论和以往的经验都表明,政府的干预可能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开放的能源市场是能源供应安全的最佳卫士。绝对的供应安全是很难实现的,安全只能意味着不受突如其来的实物短缺和价格震荡冲击的相对自由,不论造成短缺和震荡的是供应中断还是能源输送网络出现问题。与此同时,政府应停止以提高能源安全为名主观决定哪些能源领域应获得优先发展──比如说是优先发展核能、可再生能源还是优先在可提高能源效率的项目上投资。他们没有也不可能获得作出这些决定所需要的信息,而且,他们极有可能受到来自利益团体的影响,结果反而有损能源供应安全。

  关于萨班斯法案

  7月15日,萨班斯法案的404条款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生效了,包括在美国上市的70多家中国公司也得遵守萨班斯法案。如何认识萨班斯法案?

  何巧莎:萨班斯法案,美国国家的救亡运动。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中国总部秘书长何巧莎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认为,萨班斯法案现在出台有着非常深刻的历史背景,把它称为美国整个国家的救亡运动也不为过。萨班斯法案是在2001年,由于安然、世通事件,美国

500强中的前几名的公司一下子轰然倒塌,使得全球的投资者对美国的资本市场都产生了怀疑;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以最快的速度、以最坚定的决心,开始实施萨班斯法案。由金本位改为美元本位了以后,全球大量的资本都投入在美国的资本市场,可以说美国整个经济都是靠资本市场来输血的。如果由于500强前几名的大公司财务都做了假,内部控制不严格,造成了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失去信心,这对于美国来说是非常严重的;美国制定和实施萨班斯法案都是出于无奈的。萨班斯法案实际上是把风险要转嫁到上市公司的执行经理人身上,主要是像CEO、CFO,还有外部的中介机构、外部的会计师、律师身上;这是美国整个政府没有办法中的办法。

  曹建海:萨班斯法案保护公众投资者的权益值得借鉴。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认为,萨班斯法案保护公众投资者的权益值得中国借鉴。曹建海认为:靠人的道德约束已经不够了,政府作为公众跟企业之间的中间机构,有必要、有责任加入到这里面,参与到对企业的监管;在以前的一些美国大公司里,经理人得到的太多,但是没有承担责任,也没有承担风险;萨班斯法案相应地就把责任和风险放到他们身上,实际上也是权利和义务相当。我们国家也有上市公司的内控指引,但是内控指引本身不是个规章,也不是个法律,实际上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由于没有法律的支持,没有法律就靠市场诚信和道德,这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把这个法律借鉴过来,对中国企业提升

竞争力、提升管理水平、规范运营都是有好处的。对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来讲,如果能够用很好的萨班斯法案建立自己的内控体系,无形当中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信誉和强大的竞争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