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就能确保环保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1:26 中国青年报

  孔林

  最近,关于“允许一些地区GDP零增长或负增长,以避免短期行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之政策建议见诸极端后,听到了不同的声音:质疑者说,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就能确保环保吗?支持者则说,允许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是理性思维。

  我以为,如果不从根本上打破“干部出数字、数字出干部”的怪圈,又有几个官员愿意实现“GDP的零增长或负增长”?再者,有些GDP本身就是破坏环境的产物,“零增长或负增长”只是减缓环境破坏的速度而已,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如果去年伐树1万棵,今年也伐树1万棵,表现在GDP上就是“零增长”,但这种零增长能解决环境破坏问题吗?

  也许仅仅因为GDP的计量用的是货币单位,如元、美元等,因此往往被人们与财富甚至与幸福等画上等号。其实,这只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观念。GDP只是一个衡量经济整体状况的重要指标,它反映的只是总体的生产或产出情况,而基本不管这种产出结果的好与坏。有些时候,它可以与财富画等号,如一年中生产了多少粮食、多少服装,以及多少技术装备等,但许多时候并不能。例如,我们每年生产大量的钢铁、汽车、纸张、一次性筷子,的确是增加了GDP的总量,但生产这些产品带来的环境污染,却在损害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GDP就是这么一回事,即使你真的不喜欢它,它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增长着。因此,当年SARS横行中国,似乎世界末日就到来临的时候,中国的GDP增长速度几乎未受半点儿影响。因为SARS的流行的确影响了餐饮、旅游等许多产业的发展,但医药行业却因此大发“横财”,甚至由于全民预防SARS的需要,连贩运萝卜的小贩也跟着小赚了一把。

  当百姓生病越多、看病越贵的时候,医疗卫生产业创造的GDP就越多;当百姓买不起房子、日益变成“房奴”的时候,

房地产业创造的GDP就越多;当百姓越来越感到上不起学的时候,教育产业创造的GDP就越多;当
交通事故
、各种灾难增加的时候,相应的善后服务业所创造的GDP就越多;当政府官员的数量越多、工资越高、福利越好甚至腐败越甚的时候,公共服务产业所创造的GDP总量也越多;同样,当屡遭百姓诟病的“面子工程”、“形象工作”越来越多的时候,也在相应地推动着GDP的增长;当行业垄断越多、“福利腐败”越严重的时候,垄断产业创造出来的GDP总量也就越多;当然,城市的马路今年挖开、明年再挖开的结果,也在客观上增加着GDP……现实生活说明GDP并不等于财富也不等于幸福。

  GDP只管产出,不管销路。商品生产了,卖不出去,压在仓库里,GDP却在增加;

商品房盖了卖不出去,“空置率”越来越高,GDP也是一样地在增加……

  说了一大通GDP的“坏”话,并不影响GDP的快速增长。我们的经济需要增长,更需要发展,但经济发展再快,也只是手段,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这才是根本。过度看重GDP甚至生出些盲目的举措来,为了手段而手段,也就是不择手段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