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蒙古经济为什么取得如此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0:26 中国经营报

  2006年07月14日 19:40 作者:刘晓午

  “十五”期间,被外界忽略多年的内蒙古经济终于被外界发现。连续多个年份,内蒙古GDP增速排名第一,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明星省份。

  2005年,内蒙古GDP超过3800亿元,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九。内蒙古经济为何增长迅猛?GDP高速增长下的能源高消耗,给内蒙古“十一五”经济转型带来了怎样的挑战?

  在日前举行的清华大学EMBA毕业论坛上,自治区副主席连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颇具深意的是,他的EMBA毕业论文就是循环经济课题,这被视为内蒙古经济转型的突破口之一。

  《中国经营报》:近几年来,内蒙古经济为什么取得快速发展?

  连辑:客观上,“十五”期间,国家整体上处于工业化加速时期,对于能源、原材料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加上我们靠近东三省经济中心,随着近几年振兴老工业基地,东三省对资源需求比较大,这带动了内蒙古的发展。

  主观战略上,这几年内蒙古一直坚持走工业化的路子。内蒙古是一个农牧业大省,人口中百分之七八十是农牧民。所以不改变产业结构不可能发展富裕,“十一五”期间,我们坚持走振兴工业化的道路。目前,第一产业约占15%,第二产业43%,第三产业占到42%,处在比较典型的工业化中期。

  《中国经营报》:有人认为,内蒙古的经济发展是靠资源?

  连辑:现在外界有一个误解,认为内蒙古发展主要靠煤炭和自然资源,其实不是这样。内蒙古的工业结构包括六大支柱产业,即是以煤炭电力为主的能源工业、冶金制造工业、装备制造业、化工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这六大支柱产业大体上平分天下,没有孰轻孰重。

  《中国经营报》:这六大产业的发展似乎仍然含有资源价格优势和投资拉动因素?

  连辑:是这样。现在的经济增长主要有四个阶段,一个阶段是靠资源支撑发展,一个是靠投资拉动的阶段,一个是靠技术支撑的阶段,最后是资本运作的阶段。内蒙古现在可能仍然处在资源和投资拉动的阶段,这样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就是目前不可再生资源到底能支撑多久?

  另一个问题是,六大支柱产业还是以重化工为主,与居民生活的相关性不太高,缺少了为适应居民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而变化的产业增长原动力。

  第三个问题是,与发达地区先进生产力相比,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工艺水平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中国经营报》:一方面我们仍然处在资源和投资拉动阶段,一方面资源的消耗压力越来越大,未来内蒙古如何应对这一经济增长挑战?

  连辑:要加快经济创新转型的步伐。第一,从国家层面上,我主张生态下游的省区应该有个补偿机制。如北京四个灯泡中就有一个用的是内蒙古的电,但内蒙古每生产一度电可能使草原植被变成一个坑,所以应该增加对上游的补偿。

  第二个是空间替代,可以更多的用俄罗斯和蒙古的资源。

  第三个就是技术创新,运用生态技术、环保技术和节能、降耗技术,实现技术替代资源。现在光靠煤炭石油不行了,“十一五”期间内蒙古会上200万千瓦以上或者更多的风能发电项目,“十五”期间我们只有七八万千瓦。

  第四个是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延长产业链。我们现在3亿吨煤,大部分是作为初级产品出售;以后内蒙古的煤炭要尽可能留在当地,进行深加工。如开发煤转油,煤碳精细化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打个比方,农民卖土豆是一麻袋一麻袋卖,饭店是切成片,一盘一盘卖,但是卖两盘是卖一麻袋土豆的价格。如果我们用饭店的卖法,那一麻袋土豆大概可能卖到来年夏天都卖不完,这等于把资源节约了。

  《中国经营报》:政府如何弥补技术创新这个薄弱之处呢?

  连辑:现在特别缺乏核心技术、专项技术,而这种技术往往又是相对被对方垄断。

  现在全内蒙古就两个院士,所以想靠自己的人才来搞核心技术创新还是有些难。我们主张还是靠项目引技术。比方说来了大项目,不管是搞资源的还是搞加工的,项目的设备水平和技术参数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准,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消化吸收并且创新。

  《中国经营报》:新的党政领导考核试行办法已经印发,文件强调了经济增长之外的社会建设和服务功能建设,你如何评价?

  连辑:现在各级政府都开始加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地方官员把发展经济作第一要务来抓,这个也没有问题。首先是经济发展,但是不能因为经济发展了把社会事业撂在一边不管,形成一手硬一手软恐怕也不行。我们内蒙古的社会建设有一些薄弱的地方,包括卫生、体育。还需要综合发展,这个是我们当前要注意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