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世界需要了解真实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0:24 中国经营报

  2006年07月14日 19:40 作者:恩荣辉

  145亿美元!7月10日,商务部公布了今年6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数据。面对这个单月历史纪录,大多海外研究机构以更大热情鼓动人民币加快升值,中国经济学界则持相反态度。

  实际上,人民币贸然升值,对全球经济只会产生负面影响。这样的分歧很大程度上缘于世界对中国经济缺乏深入的了解。

  “中国需要认识自己和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一个更真实的中国。研究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性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China Economist主编金碚在“让世界认识中国”高层论坛上这样呼吁。正是在此背景之下,一份全英文出版物、以介绍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为己任的China Economist(《中国经济学人》)应运而生。

  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

中国经济迅速崛起,见证并参与了整个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动。在这一波全球化浪潮中,中国不仅成为游戏规则的受益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仍然行驶在快速路上。数据显示,20世纪70年代中国的GDP仅占世界的不足2%,而今天,中国的GDP提高到约占世界的4%~5%,出口产品增加到约占世界的6%~7%,制造业产品更是提高到占世界的9%左右。来自市场的最新消息称,对中国的巨变,不仅是西方,整个世界似乎都准备不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China Economist编委会主任陈佳贵则表示,向全球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是中国媒体和中国经济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谁能够真正了解和理解中国,谁就可以把握世界跳动的脉搏。”

  金碚则表示:“目前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他说 ,“而现在市场上已经存在的英文连续出版物基本都是由西方记者或是观察家来撰写。中国经济学家最新、最鲜活的研究成果却没有一个可靠、稳定的传播途径。”

  金碚介绍,China Economist的学科定位将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兼顾社会科学其他相关领域。“发表关于中国经济的原创性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传播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实践的经验研究和实证分析的科研成果。”

  在学术背景上,China Economist将依托中国最高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而它也将被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学术平台和传播媒介,不仅集纳中国学者和研究者的成果,也可以发表外国学者和研究者有关中国经济的研究成果。

  China Economist读者定位于经济学和管理学学者和研究人员,国外经济界和企业界的高层管理者,高等院校经济类和管理类院系的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关心中国经济的其他国际人士及国际传媒。金碚表示,这些金字塔顶尖的读者,不仅是全球政治、经济生活领域的中间力量,也掌握着重要的话语权。“影响那些有影响力的读者是China Economist的一个重要宗旨。”

  国内主流的经济学家、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以及驻华使领馆、各国商会等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 China Economist的创刊仪式以及“让世界认识中国”高层论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